禁止“公务员看黄片”还须时间来检验
2014-02-14 23:04:42 来源:汉网

日前,沈阳市大东区出台的《大东公务员行为规范》(以下简称《规范》)遭遇到网友吐槽,这份《规范》对公务员的行为要求延伸到工作时间以外,争议主要集中在其规定了“不得存在婚外情”、“不得观看黄色影视”等要求。对此《规范》的起草方表示,之所以这样要求是他们认为,因为公务员在社会生活中的道德行为底线也应高于普通群众。(2月13日,人民网)

沈阳市大东区将公务员禁看黄片等条款写入《大东公务员行为规范》中,遭到不少质疑,人们纷纷议论,这样的私事都要涉及《公务员行为规范》,再次给个人私事加上了制度的“加锁”,多少让人不自在起来了。

的确,《大东公务员行为规范》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对公务员起到约束作用,且其初衷是积极的,但其监管范围延伸到“8小时之外”,对赌博、婚外情、吸毒、造谣等行为严加整治,也算“煞费苦心”。

这份《规范》总共从6个方面对公务员的行为做出了要求,前五个方面“工作中接待群众”、“守纪”、“自律”、“诚实”、“举止”基本集中在公务员的工作方面,第六个方面为“工作外”,是规定公务员在私生活方面的9条“禁令”。其中既包括法律层面的“不得组织、参与或支持赌博、迷信活动”等条款,也包括道德层面的“不得存在婚外情等违背婚姻、家庭伦理道德的不良行为”。

不知从何时起,公务员给人们的印象就是收入稳、地位高、福利好,这样无形中也成为了公务员身上最耀眼的“光环”。如今,公务员的私生活被强行“规范”,也可以说是以身作则的典范吧。

《规范》见诸网络开始便引起众多网友的热议。有网友吐槽认为《规范》是“幼儿园式的低级约束”。也有网友直接提问:“用规定来约束道德如何执行?谁看黄片了还要报告不成?”

不得不说,作为公职人员,法律意识本该高于一般民众,但就道德层面来讲,那就不一定的,因为潜在的东西是很难看出的。因此,沈阳市大东区出台《大东公务员行为规范》来禁止公职人员看黄片还是可行的,只是还需时间来检验。

总之,笔者认为,广大的党员和干部,无论何时何地都应该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大家共同行动起来,人人严格要求自己,互相监督,把好政策、好方针切实贯彻落实下去。(刘洛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