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抽纸到底“抽”了谁的嘴巴?
2014-02-17 13:05:43 来源:汉网

纸制品是消费者必备的生活用品,尤其是在餐厅吃饭,餐巾纸更是必不可少。但是,这些和我们的嘴巴亲密接触的餐巾纸真的卫生吗?到底安不安全呢?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餐厅提供的餐巾纸不但有破洞、容易烂,还会掉白渣,而有些餐厅为了节省成本甚至用厕用纸冒充餐巾纸。昨天,市消协公布的纸制品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多款知名品牌纸制品存在问题。(2月17日《京华时报》)

看到这条新闻时,我不由自主地摸了摸嘴巴,看看我的嘴巴每天在这些柔软纸巾的亲密接触下能否逃过一劫,幸好没有发红、发烫。而这些问题纸巾就像一个大大的巴掌,狠狠地抽在相关职能部门的脸上,抽得很红、很烫。

从毒奶粉、瘦肉精、染色馒头、假牛肉等食品安全问题的不断出现,再到我们每天接触的问题纸巾,我们的身体仿佛被练成了一个百毒不侵的钢铁长城,我们生活的世界到处充满了看不见的隐形杀手。

我们不禁要问,我们的相关职能部门都到哪儿了?实际上,要查处这些问题纸巾并不难,我们的工商、食卫、质监等多个部门都可以查,那为什么非得让新闻媒体曝光才能引起重视?

要解决这一全球性难题,不妨借鉴一下国外的先进经验。一是成立专门的部门监管食品安全问题。例如,英国政府于2000年成立了食品标准局,该局是不隶属于任何政府部门的独立监督机构,负责食品安全总体监管和制定各种标准,每年向国会提交工作报告。相对于我们的工商、食卫、质监等多部门管理而导致的相互推诿,国外这一机构的成立对于集中行政资源、监控食品质量和安全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是出狠招重罚食品造假。在国外,违反食品安全法规者,不仅要对受害者做出民事赔偿,还要视其违法情节轻重承受相应的行政处罚乃至刑事责任。同时处以高额罚款,让其倾家荡产,提高违法成本,而不是仅仅处以罚款了事,避免了其违法行为东山再起。

三是建立问题食品召回制度。奥巴马食品监管改革要点之一就是授予美国药管局强制召回权,可以直接下令召回而无需要求生产厂家自愿。

因此,我国目前食品及生活用品的管理体制如不改善,那么像类似于问题纸巾的巴掌将会一个又一个不断地向相关部门抽去。(海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