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审批改革:“如何改,该如何”
2014-02-17 13:06:44 来源:汉网

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以来,中央对党内的各项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大,特别是涉及到群众利益的一些事项。近日,人民日报刊文谈论国家行政审批事项改革:改“壳子”,更要改“里子”一文,真实的反映出了行政审批改革所处的尴尬境地。

行政审批改革如何改:第一简化审批首先是政府对市场仍然有过多干预,设置了过多的行政壁垒。比如在能源、基础设施、金融等关键领域的准入门槛还是偏高,民资很难进入。“促进民间投资新36条”说了几年了,但其实并没有很好落实。

第二,在宏观调控过程中,当市场遇到问题,政府更多地是用行政手段、财政手段来解决问题,尽可能用经济手段来调节。典型的问题就是对房价的调控,采用了像限购令、国十条等等调控措施,但从目前看来效果并不理想。
第三,就是对国有企业还有太多保护,对民企来说竞争环境不够公平公正。目前,我们国家的银行存贷款利率差达到了3%左右,很多国家通过市场化调节这个数字仅为1%。这样一来,实际上是剥夺了储户的利益,也加重了企业和社会的负担。

所以,在新一轮的改革中,政府要把伸太长的手缩回来,进一步简政放权,向服务型政府转变,让市场真正发挥决定性作用。政府需要给投资者创造一个公平的环境,除了清理审批事项,还要降低行业的准入门槛,并通过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间、规范审批收费等工作,提高政府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激发社会的创业热情,增强包括民营资本在内的各种投资主体的积极性。

该如何:首先政府转型离不开简政放权,行政审批改革是突破口。有了行政许可,就有了权力寻租的空间,行政许可越多,权力寻租的空间就越大,也便有了腐败。通过减少审批事项,不仅减少了对经济的干预,还把权力关进了制度的笼子。

虽然从表面上看,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只是减少在经济领域的干预,但其实它是以一种制度重构的方式,在制约政府的权力、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效率、建立公信力,对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正向推动作用。”

政府在提高时效、降低收费的同时要警惕一点,所有这些改革必须合法合规,不能越过市场和法制的边界。中央或者地方能够在新一轮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建立三张清单,权力清单、职能清单、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哪些是必要的审批条件,哪些是前置条件,都统一规范地列出来,不要像过去那样因为一些潜藏的利益问题把流程和环节遮着掩着。(朴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