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云勇:政协委员如何更好地反映民意?
2014-02-20 09:34:20 来源:汉网

2月18日,呼和浩特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隆重召开,“今年我们将继续改进和完善民主评议政府部门工作,更多地让委员、群众参与,努力使民主评议更多地代表民意,更多地反映人民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和要求,推动部门工作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有机结合起来……”(2月19日《北方新报》)

“每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地方委员会的参加单位、委员名额和人选及界别设置,经上届地方委员会主席会议审议同意后,由常务委员会协商决定。”政协委员不是人民选出来的,是按照界别,相关组织“协商决定”。呼和浩特市政协“努力使民主评议更多地代表民意”,笔者以为,为了和人大代表的职责严格区分,为了和法律原则保持高度一致,政协委员“更多地代表民意”改为“更好地反映民意”为好。

政协委员如何更好地反映民意?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进民门。很多政协委员,都是某方面卓有建树的人才,比如民建、九三学社等成员,一般属于高级知识分子之列。在当下专家被称为“砖家”的年代,身为高级知识分子的政协委员有必要检视自身的不足,敢于和勤于走基层,进民门,倾听群众呼声,才能掌握最原始的第一手资料,科研和调研才能有的放矢,才能使专家身份名副其实。

听民声。很多身为高级知识分子的政协委员承担了关系一方发展的重要课题,但是有脱离群众,高高在上之嫌,习惯于纸上谈兵,不能扑下身子和民众交流,听不到来自民众第一线的声音。无论调研还是考察,政协委员不能走马观花,都要求真务实,才能及时、准确、全面地听取民众的声音,才能为科学发展提供更准确、更有效的良谋。

察民情。政协委员进民门,听民声,就能准确把握民意了吗?未必。由于政协委员不是人民选出,很多政协委员不习惯与广大的人民群众打交道,可能对牛弹琴,可能引起矛盾。一些政协委员不能摆正自己位置,可能对民众声音或闻而不听,或选择性接受。政协委员必须抛弃个人成见,做到兼听则明,才能准确把握民众声音的主脉搏。

呼和浩特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562件,这些提案既突出了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又比较集中地反映了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去年共收集社情民意728条,同样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甚多。这充分说明,勤进民众门,多听民众声,多方察民情,政协委员才能更好地反映民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