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发票”能成为公款吃喝的“护身符”?
2014-02-20 15:25:14 来源:汉网

中央连发多道禁令,严禁公款吃喝,严控公务接待,公款吃喝风得到有效遏制。但由于财务制度尚待完善、部分官员“吃喝”心态难消等原因,顶风“吃喝”现象仍然存在,且手法愈加隐蔽。业内人士认为,管好政府部门“吃喝账”,制度设计方面还需多些精细化考量,并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2月20日  《经济参考报》)

一年多来,中央及各地方均通报、查处、曝光了一批抗令违纪典型,公款吃喝风得到了比较有效的遏制。但“典型”的不断“涌现”,也暴露出了公款消费的些许新苗头,顶风吃喝的隐蔽手法越来越多。这样的“风向标”一直都是群众所无法摸通透的,同时也是政府机关等纪检部门无法明白的。正如同俗话说得好:上有对策,下就有计策。在这样繁乏复杂的社会当中,诱惑比较多,竞争比较大,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之下,人的内心也很难以得到平静的。

近日在被媒体曝光的关于公款吃喝这个节骨眼上面,又发生了新的“变化”。原因就是在国家对于公务员的消费问题把关的同时,他们找寻到了新的路径来进行“腐败”,同时还不被发现。这个让公款吃喝“无风险”的“护身符”就是发票。在这个例子当中,存在很大的“猫腻”的。如果吃一顿花了2 0 0 0元 ,可以根据客人需要。开具3张或4张发票,每张金额肯定在800元以下,每张对应的日期也不会一样,客人按照发票上的日期按时取票即可。即使以后被查,客人尽可以“该时间段接待任务比较重、比较频繁”为由搪塞了事。这样的“计策”显然是很高明的,但是这样的“明目张胆”的违法乱纪就是在践踏法律的底线。

为何当下的体制内能够存在这样的违法乱纪的行为,那就是在财政报表那一块出现了很大的“漏洞”,因为财政报表做的是相当的“漂亮”,这样“完美案例”是很难以被上级的纪检部门给查处到的,即便是逮了个正着也是可以通过发票上的“日期”进行脱罪的。

基于以上的情况,笔者认为上级部门不应该小看这些“发票”的威力,说不定这样小小一张的“发票”就是将违法官员们关进监狱内的“利器”,这一点笔者相信只要是制度和监管到位,就是可以一次性的把领导官员的法律意识提升的。(唐糖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