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晒工资”能晒出啥问题?
2014-02-24 10:38:42 来源:汉网

作为监督政府“钱袋子”的预算监督管理办法在今年“两会”上进行了大修,修改后的预算管理办法的一大亮点是提出了“部门决算草案应当按照经济分类编报支出”。昨日,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主任欧阳知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如果该项条款能够在人大会议上通过,那么公务员的薪酬福利有望在“阳光下运行”。(2月23日 新浪新闻)

近年来,关于公务员工资一直是一个热门话题,在许多百姓眼里,公务员就是一个工资高,工作清闲的好工作,也是许多年轻人挣来抢去都想要抢夺的职位。可是最近一股抱怨的声音一直在流传着。其实公务员工资并不像外界认为的那样高,尤其是一些基层公务员和一些没有任何职权的公务员他们的工资确实不堪入目。在基层,工作量很大,工资待遇却不尽如人意,这让他们很是受委屈。

“晒工资”,让公务员的薪酬福利在“阳光下运行”,这对于基层公务员来说并不存在任何障碍,他们甚至希望这样做,这样至少可以澄清群众对他们的误解,误会的消除对于做群众工作是一个很好的上升平台,如果群众对公务员始终存在着误解,自然也不是很支持公务员的工作。所以,无论从公务员还是百姓的角度,“晒工资”都是正确的途径。对于应公布到何种程度,还需要有关部门统一安排,“具体到某个人可能不现实,但可以按照行政级别的档次来公布,每一个级别的工资是多少”。这样一层层的晒下来,也可以让群众起到一个很好的监督作用,这样对于基层公务员、领导干部的工资有一个大概的掌握,这让群众反腐也有迹可循了。

但是对于公务员“晒工资”究竟能晒出什么呢?我想百姓心中应该有一把秤。基层公务员心中有数,领导干部更是心知肚明。晒工资虽然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是侵犯隐私的行为,这得看个人是否自愿,不能强求。但是如果在工资问题上始终得不到百姓的认可,这将不利于缓和干群关系。但是工资真的就是晒出来的那样吗?有谁会把自己的犯罪记录公诸于众呢?这个问题也是值得探讨的。公务员晒工资除了能让群众理解他们还能把腐败晒出来吗?这似乎不太可能,“晒工资”有它的好处,但是也不必强求,制止贪腐还需要关注其他方面,工资是有严格的制度把关,在表面上是看不出任何问题的。(李若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