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土皇帝”无处遁形
2014-02-25 11:51:17 来源:中廉网

近日,中廉网、天涯社区、猫扑网、华生论坛相继刊载和转发了《甘肃省临夏市南园村惊现83岁土皇帝马占良依然鱼肉村民 》《甘肃“土皇帝”鱼肉乡里,脱离群众力量自毁根基》相关帖子,虽然现在还没有调查结果是否属实,但不难看出,基层村干部的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才能让“土皇帝”无处遁形。如何加强基层干部管理?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改变对村干部的管理办法不多、成效不佳的局面,打破“吃大锅饭”、当“太平官”、“懒官”、“庸官”的现象,积极探索建立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机制,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

 

二是实行目标管理。将全村范围内的政治、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的工作量化,分解到具体的村干部。村干部上任前要签订任期责任书,每年要签订年度责任书,制定半年工作计划。推行村干部基础补贴+绩效补贴制度,基础补贴按照发放,绩效补贴由乡镇定时考核,根据考核情况发放。

 

三是加强民主管理。要健全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决策等制度,实行党员、村民代表制度,实行村务公开制度,通过村务公开栏或召开会议等形式定期公开村上事务,特别是村里的财务开支情况,落实好党员、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和决策权。

 

四是强化组织管理。乡镇切实加强对村干部思想、组织、工作等的日常管理,建立谈心谈话、诫勉、述职评议、考核等制度,定期分析村干部思想和工作状况,加强针对性指导;定期组织召开党员、群众或村民代表会议,对村干部进行民主测评;加强对村干部的任职和离任审计。对工作积极性不高、带领群众致富能力不强、工作实绩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村干部,要按照规定程序及时进行组织调整。同时,做好后备和离任村干部的管理,落实对后备村干部的培养、锻炼,拓展村干部的选用基础;关心离任村干部生活,引导他们参政议政,以利于其发挥余热,减少其对村组工作的潜在阻力。

(中共铜仁市万山区委组织部 李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