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坚持”为网络安全扎紧篱笆
2015-04-25 19:26:59 来源:中国吉林网

4月21日下午,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研究部署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重点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徐守盛强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加强和改进网上舆论工作,切实保障网络安全,加快推进信息化发展,建设强大网军。(据湖南日报)

随着互联网不断普及,网络在反映社情民意、参与公共事务、疏解不满情绪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也已成舆论监督的重要平台,“互联网+”更是成了李克强总理推崇的热词。只是网络也是把双刃剑,“网络谣言”、“人肉搜索”等横行肆虐,又导致网络空间变得污浊不堪,社会各界对其早已怨声鼎沸。在此语境下,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提出“四个坚持”,可谓推进网络安全的一个良方。

维护网络安全,就必须始终坚持党管互联网原则不动摇。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维护互联网安全,关键也在于党的领导。更何况互联网管理工作也离不开统筹协调各部门各方面的力量,需要党为互联网管理提供最坚强的组织保障。再加上当前互联网管理还面临着越来越多的严峻挑战,应对这些风险和挑战也都要求我们要通过党对互联网管理工作的有力领导来实现。

维护网络安全,还必须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大力营造积极向上的网络舆论强势。毫无疑问,网络舆论对社会精神生活和人民思想意识有着重要影响。先前沸沸扬扬的“末日谣言”就曾导致一些人疯抢食物和饮用水,最终闹得是身心俱疲。而今着眼于维护网络安全,就倒逼着我们要弘扬社会正气、通达社情民意、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占领互联网舆论传播制高点。

维护网络安全,也必须坚持依法推进网络社会治理。作为现实社会在网络空间的延伸,网络社会自始至终也都不是“法外之地”,需要将其纳入法治王国来管辖。就从湖南的实际情况来看,若能做到依法办网、依法上网、依法管网,就必将发挥法律作用,不断改进和完善互联网的“善治之道”,及时打通网络安全维护的“最后一公里”,有效推动“互联网+”的健康发展。

维护网络安全,亦应坚持媒体融合发展,着力做大做强网上主流舆论阵地。“传媒市场有多大,传媒阵地有多大”,媒体融合发展已成时代必须。而湖南是文化创意大省,“电视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都赫赫有名,“网络湘军”也已崛起。特别是省政府及时出台了《关于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性文件,已经为媒体融合发展带来重大利好。

历史和现实都已经告诉我们,要充分发挥互联网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促进作用,就必须切切实实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强化网络安全责任,提高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加快形成网络安全防护机制。当然,在千方百计构筑网络安全铜墙铁壁同时,也要抢抓新一轮信息革命带来的战略机遇,加快制定和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以互联网发展来实实在在拉高民众的“获得感”。(杨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