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委员取消包机不仅仅吹来了节俭新风
2014-03-03 11:14:00 来源:汉网

昨天上午10时40分,来自湖南省的全国政协委员乘坐CZ3123次航班在春日暖阳中抵达首都国际机场,成为首批抵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京外委员。11时20分许,首都国际机场又迎来了来自江西省的全国政协委员。(3月2日,腾讯新闻)

不仅如此,今年各省份的全国两会接机人员锐减,接机仪式一切从简甚至取消了,接机时既没有鲜花也没有横幅,只保留了一些特有的民族礼仪。有接机仪式的也基本无人启用贵宾室,而是在室外进行,全程普遍只有十余分钟。湖南省的政协委员们更是在没有接机仪式的情况下,直接登上了机场的摆渡车。

以往,各地召开两会时,带便委员不仅享受特殊待遇,而且还有特殊权利。但如今委员进京取消包机,转坐普通航班,有的委员甚至不乘飞机,改成乘坐火车。无疑,这是两会委员们吹起的又一股节俭之风。

的确,十八大后,中央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去年又针对公务接待、公车使用、会议活动等密集出台多项禁令。即将开幕的全国两会,不仅是代表委员参政议政、共商国是的盛会,也是一年多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各项禁令成果的检验场。这股劲吹的清廉之风,在今年两会代表委员抵达的第一天,已随处可以感受到。

其实,代表委员们进京参加两会的主要目的是参政议政,解决老百姓的难题,为老百姓服好务。试问,如果代表委员们只图自己享受,不顾百姓的冷暖,还能为百姓服好务么?因此,代表委员们理应没有特殊权利,也不应享特殊照顾。

不得不说,自去年以来,中央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并出台了“八项禁令”,以及狠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运动,这不仅是正风肃纪之纲领,更是正风肃纪之“高压线”。对置若罔闻者,必须从严处理,方能彰显纪律的不容践踏,才能树立纪律的权威。

总之,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理应部分彼此,更无须区别对待。相信,没有特权才能更好的为人民服务这一道理,没味党员群众都深知。

笔者认为,两会代表委员们取消包机坐普通航班,不坐飞机改成乘坐火车,这不仅是两会的节俭新风,更是全社会应当学习的节俭风尚。因此,大家都应该为此点个赞。(刘洛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