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央:院长的“温柔”是“爱”还是“害”?
2014-03-25 11:26:14 来源:汉网

内蒙古克什克腾旗的吴先生,今年1月份到当地法院领取执行款时,被该法院副院长兼执行局长焦延军辱骂5分多钟。吴先生用手机拍摄下这个过程,并向当地法院做了反映。但到目前,焦延军仅受到院长的“严厉批评”。(新华网 3月25日)

在双方理论过程中,焦延军脏话连篇,一直在对吴先生进行训斥,整个过程长达5分多钟。视频还显示,二人辩理过程中,一名当事人进屋,称有个案子需要去天津执行。焦延军立刻粗口回应:“这么远,谁给你去天津执行,就不去。”法院,作为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审判台,其必然是严谨的,是一个讲事实摆道理的地方,但如此“蛮横”的法官却给公正蒙上了一层阴影。

这种法官的“蛮横”暴露出了干部作风问题:一是官本位作祟,以民为轻。当前,全党自上而下正全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精神,提高干部的群众敬畏之情,增强干部的服务宗旨意识,但焦延军却反其道而行之,对群众不尊重,自以为大。这种恶劣行径,让群众望而生畏,哪还有自信在这里寻求个人权利的保护?这小小的一隅却揭示出了该法官扭曲的官本位恶疾;二是工作贪图享乐,焦延军到天津执法就不去,还理直气壮,暴露出了干部工作拈轻怕重的扭捏姿态,对于这种任性的“撒娇”,充斥着对工作的不负责任,而上级领导的听之任之,也客观上纵容了这种享乐主义思想。

对于这种对群众甩脸子、爆粗口,对工作不上心、偷懒的问题干部,院长只是“温柔”的严厉批评,多少有点交代式的应付心理,但这种“温柔”却纵容了干部工作中的不正之风。殊不知“祸患常积于忽微”,小处的纵容,必将良成大祸。加之,群众无小事,作为服务群众的公仆,在思想上缺乏对群众的敬畏之情,以权力为重,导致群众办事“脸难看”、“事难办”,这种行径破坏了干部形象,也影响了干群关系。而这种“温柔”的批评不是“爱”而是“害”, 纵容了干部的个别“小动作”、“小心思”,是监管权力的缺失,是工作的不严谨,更是对群众的不负责任。

 “小处不补,大洞吃苦”,干部作风问题就是关乎党各项事业和群众利益的大问题,必然以钢铁纪律严格要求,对干部就要敢于“唱红脸”,才能避免个别干部对群众“甩黑脸”;对于干部就要勤于检修思想之阀,才能避免个别干部思想抛锚,作风漂浮;对于干部就要勇于下重锤,才能避免个别干部“理直气壮”的不正之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