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奢华阅兵”竟然是为节约时间?
2014-09-24 09:44:56 来源:汉网

    新华学院官网公布的信息显示,官方称此次活动为“阅兵仪式”,院长石秀和检阅新生的车为一辆黑色奥迪敞篷车,车上安装了话筒,并标明“阅兵车”字样。石秀和矗立车内,双手拄车顶,阅兵车在队列前通过,身着军装的教官敬以军礼。石秀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奥迪车是租赁的,乘车只是为了节约时间。(9月22日《安徽网》)

    国内大学使用豪华车检阅军训并非安徽新华学院一例,如2007年山东科技大学校长王春秋乘敞篷越野车参加新生军训的“阅兵大典”、2008年华南农业大学校长“操场大阅兵”、2010年南京三江学院校长乘阅兵车绕操场一周等。学校领导“奢华阅兵”,与当前厉行节约背道而驰,不仅助长了盲目攀比的不良风气,更为严重的是损害了军训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究其根源,还是官员个人虚荣心作祟,官僚主义思想中毒太深。

    “奢华阅兵”是为节约时间完全是对社会大众的智商藐视。从步行检阅耗时20分钟,到乘车阅兵只需5分钟,院长理所当然地认为“奢华阅兵”达到了节约时间的效果。细细梳理,不难发现,乘坐奥迪敞篷车阅兵的“至尊享受”与“高端大气上档次”才是院长的主要追求。步行检阅需要沿400米跑道步行,身体力行还在其次,关键是与该学院前几年的“豪车阅兵”惯例严重不符。节省了15分钟,但是耗费了更多的财力、物力、人力等社会资源,我们不禁追问,院长真的算清了这笔账吗?

    实际上,军训检阅、汇演和阅兵有明确的区别,阅兵指对武装力量进行检阅的仪式。《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中对“阅兵”有明确的解释及权限规定:“阅兵,由党和国家领导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委员及团以上部队军政主官或者被上述人员授权的其他领导和首长实施。通常由1人检阅。”如此看来,该学院院长完全不具备所为“阅兵仪式”的权限资格。学校负责人的身份首先是一名教育者,其次是行政管理人员,作为阅兵主体有失妥当,与教师身份不符,与受训新生互喊口号行军礼,有损检阅的权威性。军训的目的本是培养学生艰苦奋斗,刻苦耐劳的坚强毅力和集体主义精神,增强国防观念和组织纪律性,养成良好的学风和生活作风。然而,“奢华阅兵”撑足了“大场面”,却丢掉了学校军训的本来意义。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防止“奢华阅兵”等军训乱象频现,关键是领导干部“照镜子”要照到灵魂深处。领导干部应当进一步严于律己,摒弃官僚主义作风,真正做到厉行节约。教育管理部门更应及时出台相关政策进行规范,从而引导高校军训步入更为规范化轨道。多管齐下,才能让“奢华阅兵”完全失去生存土壤。(安俊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