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大鹿岛村袭警案的背后
2014-03-27 14:56:33 来源:中国吉林网

在辽宁省丹东市的黄海上,有一个美丽富饶的大鹿岛。依靠每年旅游、滩涂养殖和海产品加工共计三亿多的收入,岛上3200多村民过着富足的生活。然而,自大鹿岛村委会与渔民合作社发生利益纠纷之后,岛上就失去了往日的平静。不仅村上背负了近五千多万元的沉重债务,失去了经济活力。还出现了打砸船只网具、强抢捕捞、持械冲突、群体上访等事件。更是出现了两次大规模袭击警察的暴力事件。但是,两次无良村民重大袭警案件,最后却不了了之,没有一个人受到法律制裁。岛上大部分村民认为:这两起由“村官”策划指使的重大袭警案件被掩埋至今,完全是由于“村官”背后有一个巨大的保护伞。

 

村委会与合作社起冲突引发袭警案

 

改革开放后,随着大鹿岛经济的振兴,全岛有500多户村民进入村办企业工作,而剩下的三四百户渔民,却因周围浅海作业空间逐渐缩小、滩涂资源配置不利于单船生产,生活日益陷入困顿。2004年,大鹿岛村成立了渔民协会,村委会与渔民协会签订了《浅海承包经营协议》,279户渔民加入协会,每人投资3000元入股,搞滩涂养殖。

到2007年时,渔民协会的滩涂养殖收益迅猛增长,1.2万亩的黄蚬滩,收入过亿;2.4万亩的沙蚬滩,收益也能达到三四千万。到2008年3月,经大鹿岛村两委同意,渔民协会变更为“大鹿岛兴海渔业专业合作社”。成员也扩大到360名。至此,兴海渔业合作社即成为全国股民最多、资产最雄厚、产值最高的农业合作社,成为辽宁乃至全国的农村合作社优秀典型,合作社理事长刘述春也获得了不少荣誉。

据岛上村民介绍,到2010年村委会换届选举时,因为合作社理事长刘述春要与原村委会主任王成远竞争“村长”,而产生了矛盾,私人关系由好变坏。虽然最后王成远胜出刘述春连任村主任,但两人的关系彻底决裂。

“是王成远把刘述春送进了监狱。”岛上的村民是这样认为的。村委会换届完毕的5月份,刘述春就被东港市纪委查处,最后因挪用资金罪被判五年半徒刑半。

刘述春被抓之后,大鹿岛村委会开始行动要解散“大鹿岛兴海渔业专业合作社”,要把合作社的资产拿到村委会的名下,这引起了合作社大部分股民的反对与抗争。也因此,大鹿岛上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动乱,引发了一系列群体事件。

合作社股民介绍说,虽经几番周折,但并没有解散成渔民合作社。2011年四五月间,合作社两百多位股民联名作出新的决议,报到东港市工商局,提出撤销2010年5月25日的解散合作社的决议、解散清算组、罢免理事长刘述春、重新选举理事会、变更法人代表等事项。经东港市工商局审查后表示,合作社的要求是合理的,决定于 5月12日在大鹿岛召开一次合作社全体成员大会。

2011年5月12日下午,东港市政法委书记于洋、公安局副局长隋国锋、工商局副局长汪文堂等领导和孤山镇党委书记、副镇长等人都亲临会场,80多名防暴警察被布置在会场周围。但当合作社成员按时进入会场时,以张宗义为首的刘玉春、李良、祝恒臣和李大鹏等十几名村民突然冲出,对80多名警察大打出手,并将公安局隋国锋副局长警帽打掉,许多特警被打倒在地,造成多名警察受伤,成功阻止了会议的召开。王成远在现场发表讲话,众领导冷眼旁观,无人制止。事后,十几名歹徒无人被抓,无人被追究任何责任。

大鹿岛村合作社的渔民气愤地告诉记者,从原村主任王成远的现场振振有词的讲话中不难看出,这次袭警案完全是由他策划导演、副主任张宗义组织实施出来的,其目的就是不让我们合作社继续存在,好霸占我们合作社的滩涂及资产。

 

东港市法院门前再次上演袭警大战

 

2012年8月23日,由于大鹿岛合作社渔民的不断上访告状,村主任王成远被扳倒了,他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了。同时罢免了他人大代表资格。2012年11月29日,辽宁省十一届人大三十三次会议上通过:王成远因涉嫌职务侵占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依据相关人大组织法,许可对王成远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014年初,王成远被丹东市元宝区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半。

渔民们向记者介绍说,王成远下台了,上来的是他的表亲外甥张宗义。依靠当地政府“帮忙”上来的张宗义,继续贯彻执行王成远的方针政策,继续打压渔民合作社。

临时负责合作社工作的朱恒义对记者说:“2011年6月16日,我正在合作社经营的滩涂上维护生产,村主任张宗义带领姜远宝、于水广等人到合作社经营的滩涂上,对我大打出手,导致我右耳出血穿孔。还将村民李生春价值2000多元的录像机抢到手,扔进海里毁掉,砍伤李春生。”

东港市公安局2011年6月30日出具的《东港市公安局鉴定结论通知书》中显示:鉴定结论是“祝恒义损伤系轻伤”。同日该局出具了立案决定书,并以“祝恒义被故意伤害”案立案侦查。

迫于祝恒义等渔民的不断上访状告,东港法院在案发近两年后的2013年5月21日下午,才开庭审理张宗义伤害祝恒义的案件。祝恒义在向记者介绍庭审情况时说:“在庭审中,张宗义承认打我,见自己可能要被判刑,张宗义及律师对伤情提出二次鉴定的请求,法庭上法官采信了他们的请求。随后,法庭宣布择日再开庭审理。”

大鹿岛村民介绍:在开庭当日的上午,张宗义就以不开工资相威胁,威逼在村企业上班的职工和家属,到东港市法院去造声势,给法院施加压力,以避免他被判刑或当庭收监。当时到法庭外的有400余人。

在场的渔民介绍说,庭审时,张宗义纠集来的人就在外面起哄闹事,当我跟祝恒义等人在法警的保护下走出法院时,就遭到了张宗义纠集死党们的拳打脚踢。

为了防止有人闹事,东港市的特巡警大队来到了法院外面维护秩序。当起哄闹事的人看到特警在现场录像时,就一拥而上,对警察大打出手,致使多名警察受伤。其中一名特警(贾镇富)头部受重伤,当即被送到东港市中心医院的ICU进行抢救。后来,引发大量市民的围观。这些人一直哄闹到次日凌晨的2点多,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特警有录像),由于他们的围攻,维持治安的巡特警无法下车,被迫在车上用塑料袋大小便解手,足见黑恶势力气焰十分嚣张。

有关这次袭警案件,记者在东港市采访时,目击市民、法院法警、东港市公安局有关人员都证实了此次袭警案的确发生过。在电话采访东港市公安局特警大队长高福厚(音)时也证实了此事。他还称,警察贾镇富还在东港市中医院救治,尚未出院。

一位被张宗义纠集的打手打伤住院的合作社渔民介绍说,他被打伤住院后,看到对警察行凶的打手假装被警察打伤也住进医院。案发第二天上午,大鹿岛村的党委副书记于生春、妇女主任姜永琴、村委委员于生保、村治保主任刘玉伟等四名村干部,到东港市中心医院看望慰问这5名打手。从打手同病房的人了解到,这些村干部还给每个打手2000元钱作为慰问金。当天下午,村主任张宗义在刘玉春的陪同下也来看望慰问了这些打手。而对这位真正受伤的村民,却是不管不问。后来没几天事情稳下来,这些打手都出院了。没有一个打手受到立案调查处理,这次第二回袭警案也是不了了之。

两起袭警案为何不被追究?

 

记者在东港市采访时了解到,东港市公安局特警队执法中被围攻殴打后,在当地社会引起极大的反响。当地市民们本以为袭警者会很快被绳之以法,但结果却令市民们大失所望,无不为村官背后的巨大保护伞而折服。

丹东市警方有关人员对媒体记者流露出的意思是,为了大鹿岛村的稳定,所以都没有追究这些袭警村民的法律责任。而大鹿岛渔民合作社的大部分股民们却不这样认为:“不能以维稳的名义不去追究触犯法律的人。这样的维稳其实更不稳。到目前为止,大鹿岛村也没稳,还是有人在继续上访告状。”同时,有些大鹿岛村民认为,是村官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保护伞在起作用,让袭警的相关责任人没有受到法律制裁。

据大鹿岛村民向记者介绍,现村主任张宗义早在原村主任王成远执政大鹿岛期间,就纠集了一批岛上能打能闹的村民形成一个黑恶势力团伙,充当王成远统治岛上村民的打手。王成远因职务侵占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被抓以后,张宗义在当地政府的力保下,以及通过威胁、恐吓、贿赂村民等手段,当上了村主任。

大鹿岛村民们向天起誓地告诉记者,我们村民在投诉材料中所列举张宗义的种种恶行都是真实可靠的。他利用职权将价值500余万元的村集体船厂,以70万的低价买到手,村集体损失巨大。强行霸占由国家投资建设的大鹿岛东口码头,实行暴力收费。2011年,张宗义把国家投入资金400万元用于东口码头的扩建和维护的资金,挪用到自家的船厂修建了一个他家船厂的专用码头。霸占国拨浅海滩涂四万余亩收入归己。利用黑社会手段阻止他人竞标,低价中标国有滩涂再高价发包赚取20多倍利润。暗中指使他人利用村里的多艘轮船为自己走私未经检疫食品祸害国人。

当地村民反映到,张宗义利用职权和暴力手段,聚敛了巨大财富。同时又利用财富编织了一个巨大的保护伞。因此,张宗义亲手暴打村民阎东臣、陶传喜、张广云、祝延元、于广江,以及打断沈阳游客毕天豪右腿等案件,虽然都经报案,但最后都是不了了之。当地公安机关未做任何处理,至村民们含冤至今。

尤其是张宗义组织策划这两起暴力袭警案件,最后也是不了了之,村民们更认为张宗义背后的保护伞何其巨大。村民们向记者反映了一个足以证明其保护伞威力之大的事情:丹东市公安局一位刚到任的副局长,竟然出面做渔民合作社负责人的工作,要求劝与张宗义竞选村主任的于广建放弃竞选。

村民们介绍说,丹东市纪委书记李建潮曾带领调查组进驻大鹿岛村,解决大鹿岛纷乱的问题,但村民们反映村主任张宗义的问题却没有得到丝毫查处,张宗义依然是逍遥法外。可见其保护伞何其广泛深厚。

记者将继续关注袭警案的发展。

稿件来源:http://www.chinajilin.com.cn/news/content/2014-03/27/content_3189258.htm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