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不讲法”真是出自检察官之口?
2014-03-27 18:28:23 来源:汉网

近日,律师迟夙生与同事发微博称,在长沙某案件庭审时,公诉人称“这里是法庭,不是讲法律的地方”。该言论迅速引起争议,有网友调侃,这名公诉人可获评2014中国法治人物。(网易新闻 3月27日)

常言道,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庭正是依法维护公平正义的国家机关。众所周知,在法庭之上无论是法官还是辩护人、公诉人都必须依据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事实根据来陈诉观点或做出判断,决不可以依自我喜好或偏见来评判对错。因此,律师迟夙生在微博上发帖称检察官在法庭之上说出“这里是法庭,不是讲法律的地方”这句话怎么不在网络上引起群众的热议呢?

据粗略统计,这条微博被转发了3929次,收获网友508条评论。其中有网友调侃道“不让讲法律,那让讲什么?讲笑话吗,这个检察官已经讲了。”,这样的跟帖不再少数。但同时也有网友非常谨慎,质疑律师的帖子是否存在断章取义之嫌。试问,“法庭不讲法”真是出自检察官之口吗?

从长沙市开福区法院公布了一段庭审监控录像来看,公诉人王亚军解释道,“对这类证据有什么要求,法律写得很清楚。我不想在这里讲法律,来宣传什么法律是怎么写的。我们主要是查明事实,核实证据,专门把法律在这里一条一条学习的话,没这个时间。”这当中虽未明确提出“法庭不讲法”,但其措辞不严谨,极容易造成群众的误解。事实上,作为一名检察官,更是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怎能不经大脑就说出令群众误解的话呢?难道不知道这样会严重损害到政府的公信力以及法律的庄严性吗?

视频公布之后,网友的看法虽稍有改变,但迟夙生律师还指出王亚军或不止一次表达类似意思,希望法院公布庭审的全部视频。在笔者看来,将庭审视频完全公布是唯一还原事实真相的方法。如果王亚军确实说出“法庭不讲法”的不当言论,相关部门应该根据相关规定加以处罚教育,何必藏着掖着。如果是律师夸大其词、断章取义的话,也必须及时公开澄清,将不良影响降至最低,维护检察官及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毋庸置疑,有关“法庭不讲法”出自检察官之口的帖子引起群众围观热议实为情理之中,这不单单是关系到“法”这一敏感词,更难以置信“法庭不讲法”这一荒诞说法出自检察官之口。因此,必须将此事调查清楚,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凉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