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贪官法庭大骂下属”,岂能如此悔过?
2016-04-01 09:17:47 来源:汉网

昨日,深圳市消防局原副局长刘跃红涉嫌贪污受贿罪一案在南山区人民法院开庭。法庭上,刘跃红承认使用小金库的钱购买珍藏版红酒、红木茶桌,但辩称这些红酒多用于消防局招待,而红木茶桌是下属送给自己的退休礼物。谢永春证言称他多次从小金库拿钱供刘跃红私用,涉及金额颇大,刘跃红不予认同,更是直斥谢永春“好卑鄙”,打着她的名义支取小金库里的钱,怀疑是谢永春挪用。(3月31日,凤凰网)

近年来,官员贪污腐败的案例已经屡见不鲜,虽然中央每年都有大量的文件和政策出台,也有一些官员落马,但权力有时候就像一味兴奋剂,让贪官们亢奋不已,他们完全不把政策、法律放在眼里,真可谓“前腐后继”。然而莫伸手,伸手必被捉,贪腐官员还是难逃落马下场。

落马女贪官当庭认罪,声泪俱下,深表悔恨,更多的是对家人的不舍和愧疚,同时也表示了对党的忏悔,一直恳请法院对她从轻处理。然而女贪官私设小金库、贪污受贿,本该是俯首认罪、悔不当初,却在庭上辩称所收物品是礼品而非受贿,大骂下属“卑鄙”,不知哪来的底气和脸面。女贪官大骂下属“卑鄙”的时候,首先应想到的是自身问题,滥用职权,收受贿赂,私设小金库,同时对于单位接待标准规格过高和下属挪用公款的行为置若罔闻,在利益面前沦丧了自我,跨越法纪底线,愧对于党和人民对她的信任,理应受到法纪的严惩。这种行为与她的悔过表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即便是下属真有问题,也可以先向纪检机关反映,或是当庭指认,而不是破口大骂,恶意诋毁。这说明了她缺少对于法庭和法纪的敬畏,且有推脱之意。

而女贪官对于红酒和红木茶桌的解释也显得十分苍白。首先挪用公款购买珍藏版红酒和红木茶桌,就是不正常现象。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已久,对于接待标准有着明确的规范要求,喝红酒是绝对的不合理现象,更何况是珍藏版。其次,未退休就收到下属的退休礼物,一是下属送礼物为何用的公款,二是下属为何如此着急,是盼着其尽早退休吗?而且红木茶桌是不是也显得过于贵重?她的一面之词无疑缺乏说服力,种种疑问都说明女贪官的忏悔并非其真实意愿,而是推脱罪名、博取同情之举。相关司法机关应该深入调查还原事实真相,给予合理的严肃的处理。

当前,随着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大,反腐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必须看到,在一些地方和部门,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严重腐败案件时有发生,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因此,要将反腐工作深入开展下去。首先,党员干部要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充分认识反腐倡廉的重要性。其次要建好制度,立好规矩,将规矩和纪律挺在前沿,扎紧制度的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再就是要加强监督检查,落实责任,特别是要发挥社会舆论监督职能,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严格实施责任追究,形成有力震慑。只有如此,腐败才能真正丧失存在的土壤。(薛建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