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群众无法交流的厅长问题到底出在哪?
2014-04-01 09:21:18 来源:汉网

某省一位厅长下基层,问了群众“家里几口人”“收入怎么样”“有没有什么困难”等几个简单问题后,就不知如何继续交流下去。(3月31日 中国经济网)

厅长下基层与群众交流困难,初听有点让人愕然,但事实真就是如此。这也反映出某些干部往往官职越高,呆在办公室里的时间长了,直接面对群众的机会就少了。下基层也就成了某些官员无目的,对群众无意义的一次为了完成任务的走马观花。出现这种状况,问题到底出在哪?笔者认为,关键还是干部的认识和能力出了问题。

出现厅长与群众交谈无话可说,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其一,说明厅局机关干部下基层真的少,接触群众更少,认识上产生自己比群众“高一等”的错误思维,导致行动上存在“居庙堂之高而拒群众之远”的官僚主义作风,找不准自身定位,给群众有种拒人千里之外的傲慢。群众自然不屑与其敞开心扉交谈,就会出现一问一答,你不问我也不主动说的现象。其二,说明干部能力还不足。这里的能力不足不是说其工作能力或溜须拍马的能力,而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还有待提升。如今,某些基层干部报喜不报忧,喜吹政绩,而对于群众遇到的困难“踢皮球”成常事,最终小事被拖大、大事被拖“炸”。这样的作风。这样的做法是群众最反感的,长期以来就给群众心里造成了一种误解,反正给你反映问题也是白搭,说了也解决不了实际问题,说了还浪费口舌,到不如不说还少一番折腾。自然厅长和群众就没有多少语言了。

消除群众误解,让群众面对干部能够畅所欲言,除了提高干部自身素质和开展好下基层工作的认识,还要不怕坐冷板凳,不怕掉架子,不怕碰钉子,要抛弃面子思想,勇于直面群众的意见和批评,有问题就解决,有矛盾就化解,以心换心方能赢得群众的信任。群众也要积极配合干部工作,尝试着再向前迈出一步,把心里的想法说出来,把自己的困难告诉给干部。让中央的好政策一竿子插到底,不再出现“懒和尚”“歪嘴和尚”念经的现象。

如今,随着中央八条规定等各条禁令的出台,一些干部从酒桌、牌桌拉回到书桌、从“酒精考验”状态切换到思考问题状态。大家都应静心想想,以前的时间都被自己无情的挥霍去哪儿了?出现今天与群众无法交流的尴尬,既有自己下基层不够原因,更应反思自己的作风。请从现在开始,从与群众拉拉家常,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开始吧,毕竟老百姓才是干部的贴心人。(雨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