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厅长为“欣赏钱”而贪当笑话
2015-07-17 16:33:47 来源:汉网

被称为新中国建国以来被查处的“第一贪官”——河北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原副厅长李友灿,在2001年至2003年间日均索贿受贿7万多元,短短一年多时间里疯狂贪赃4744万余元。在庭审上,他说,自己受贿这么多现金,从未存过银行,只为静静欣赏。(7月17新浪新闻)

说起贪官贪污受贿的理由,可谓五花八门,有人比较“实际”,想为自己和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有人从政多年,竟说不知贪污是重罪;其中,最不诚恳的开脱者,当属坚称“为了经济发展”“为国家培养人才”等此类诡辩界奇才;而最为“呆萌”的理由是“只为静静欣赏”。河北省一原厅长李友灿正是这“呆萌”的官员,日均贪7万多,只为“静静欣赏”,而且害怕“露富”的他也从来不借钱给亲朋好友,自己的外在表现也是清廉节俭。这样的“守财奴”万不可以“一笑了之”。

我们觉得贪官这样的行为“可笑”是因为他们“有悖常理”,其他的奇葩贪腐理由我们都可以视为他们在诡辩,在“找借口”,其实质就是为了满足“物质欲望”而贪腐,为了提高自身生活条件,家人亲朋好友的生活条件,都是围绕着“提高物质生活”贪腐,住豪宅、开豪车、挥霍金钱就是其贪腐归因。对金钱的追逐被视为是“正常的”,和金钱过不去,就被视为是“傻气”,是极不正确的想法。笔者认为,此二种贪腐理由都殊途同归,都是满足自身“欲望”而贪。

追求“高大上”物质生活的官员,贪腐是为了满足其自身的“物质欲望”,而只为“静静欣赏钱”的贪官则是为了满足“拥有金钱的心里需求”,只要能看着钱,摸着钱就是最大的满足。而无论什么样的贪腐理由都是折射出了官员内心的贫瘠。

笔者认为,少部分官员执念于贪腐首先是种“心理病”,“心病还须心药医”,如何让官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事业观首当其冲。只有树立了正确的观念才能对未来信念如金,坚持最初的信仰,在为官一身当中才不会为了一时的诱惑而轻易改变自己坚定的信念。只有让“清廉”在官员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才能充实官员内心生活,不会因为内心的空虚而随波逐流。(胡臣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