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劈腿”的恶炒该归罪于民众吗
2014-04-03 14:35:18 来源:汉网

从上周末被炒热并持续发酵的“文章劈腿,周一见"事件,从一开始就成为大众从微博到饭桌议论的话题,而此事的矛头由直指文章姚迪,又有转向陈朝华,谢晓两位“领导”的趋势,甚至是指责“娱乐致死”的民众。

前天下午,马伊利的父亲发表长微博表示希望息事宁人,包容处理,请求放过孩子,并质问南都是否要“逼他们夫妇离婚”,甚至在声明的最后拿出外孙女这张超级煽情牌,让不少网友大叹南都过分,继而舆论方向大转,甚至在微博上出现了#文章没有错#的热门话题。只想问,此事从头到尾,如果文章没有错,那是谁错了呢?

指责民众的一个焦点在于人们倾向于娱乐致死,而对公共事务越来越冷淡。不知此结论从何而来,民众对26天前的马来西亚航空MH370事件的关注度和持续关注的时间完全可以体现出民众对公共事务的关心,即使只是在微博上点个蜡烛的转发,既是关注也表明了态度。而且很大程度上,民众关心什么跟媒体提供什么有很大关系。

而文章的事件本身就突破了娱乐的范畴,因为关于婚姻的问题本身就是很有普遍意义的社会问题。而且民众之所以关注和议论这一事件,无非源于关于“周一见”这一噱头的炒作和文章一贯为人所知的好男人形象。

今天马云向壹基金捐款并出言挺文章“犯了男人都会犯的错误,现在笑话他的人也许会犯同样的错误。"这句似曾相识的话也曾出自于成龙之口,虽遭诟病,也并没有像文章这般引起舆论的风潮。原因在于,成龙在出名和走红的过程中,他并没有使用“好男人”的筹码,而文章则一直以“好男人”的角色示人,他的妻子及女儿们一直是和他无法分离的话题,各种秀恩爱和表忠心更是深入人心,这样的一个人在妻子怀孕,女儿出生不久的时候出轨,民众的愤怒和指责不仅仅来源于出轨行为本身,并不是别人家的家长里短这么简单,更是长期被愚弄的愤怒,而这种情绪被概括为“娱乐至死”其实是有失偏颇的。

在这个恋爱和婚姻都越来越自由的时代,各种小三出轨包养劈腿的事件层出不穷,不仅仅在娱乐杂志和明星的生活。很多时候道德是高于法律的,法律是底线,而在这方面,似乎都已经没有底线了。如果文章没有错,而是“娱乐致死”的民众错了,也就是说做错事的人没有错,而是指出和指责他做错事的人错了,那才是这个社会最大的悲哀。

媒体在此事的处理中可能确实存在关于伦理的偏颇,但是绝不该归罪于民众,对此事的关注和批评是社会舆论的体现,是对社会价值观和道德底线的捍卫。如果对婚姻不忠是每个人都可以犯的错误,每个人都可以做,文章可以被原谅,所有人都可以被原谅,婚姻可以不考虑忠不忠诚,欺不欺骗,尊不尊重,是不是一对一,那婚姻是否太自由了?指责民众“娱乐至死”的人,是想看到还是想享受到这样的结局?(张星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