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热”回归了理性是真的吗?
2014-04-08 14:24:31 来源:汉网

据统计,目前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已公布招考及报考人数的,仅山西、内蒙古、陕西的报考人数有所增加。(4月7日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4月,又是国家公务员招考季,从目前情况看,看似很热的公务员招考正慢慢降温,难道“公务员热”真是回归了理性?笔者认为,这还需慢慢观察。毕竟在公务员改革步伐加快,中央惩治腐败力度加大且人们对这一职位认知度提高的今天,对公务员这一职位的认知大家明显有所改观。

为什么呢?前段时间,对公务员这一职位的关注度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高,无论是其收入情况还是这一岗位的风险度都频繁的暴露在大家眼前,收入低,压力大,极易因工作不力被追责,“铁饭碗”不再牢不可破等等现象,都让社会公众了解到公务员不可能个个是贪官,其实绝大多数公务员和大家都一样,辛辛苦苦挣着2000多元的月薪,为养家糊口愁,背负压力和不理解。他们其实也是辛苦劳作的普通人,只是因为社会分工不同,导致所从事的职业不同罢了。既然这一职业不被社会公众所尊重,其人生价值也就会得不到体现,你说谁想还愿意来从事这一职业呢?无人报考就成为一种必然。

再看岗位不热其主要原因有二,其一是部分岗位所需专业或报考条件要求高,限制了绝大多数不是本专业考生的报考。如公检法岗位所招录条件要求专业素质高,岗位条件限制了报考人数,造成一种假象就是国家公务考试不再热。其二是报考者因自身认识原因,自己给自己设置了条件,限制了自己的报考。如边远和基层岗位无人问津的现象,这就充分说明众多过惯了城市生活的考生,在那些需要他们奉献的偏远、艰苦岗位面前暴露出怕吃苦、不想到基层奉献的作风。

随着改革步伐的加快,公务员福利待遇的公开化、规范化,消除了所谓的隐形福利,公务员这一岗位一定不会再成为大家争相报考的职位,而会真的回归理性,成为实现其人生价值的舞台而不是逐利台。(雨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