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米公交横杆何以保证乘客安全?
2014-04-09 20:51:13 来源:汉网

《每周一问》栏目记者分别搭乘319路、313路、339路等“3”字头公交车,用卷尺测量发现,鄂AHY632、鄂AHY930、鄂AHY672、鄂AHY902、鄂AHV403等多辆公交车横杆扶手高度均为1.95米,杆上没装活动拉手,车内也无其他横杆扶手,少数抓着横杆的乘客表示“很吃力”。(人民网  4月8日)

看完新闻后,笔者第一个反映就是1.95米的公交车横杆是给巨人准备的吗?《2010年国民体质监测公报》数据统计,全国成年人(20-59 岁)男女平均身高分别为169.025厘米、157.575厘米,测算下大概身高在1.77米的乘客才勉强能摸到横杆,达不到这个身高只能是望尘莫及了。众所周知,公交车行车过程中难免会发生紧急情况,司机在急刹车时,极容易造成乘客身体失衡,而公交车横杆就是为了让乘客有一个支点,不容易在发生急刹车的情况下乘客飞出去,给乘客带来一定的安全性,可是现在1.95米的横杆却成了摆设,完全失去了做用,让乘客安全如何保证?

看似只是一个小小的横杆,但是却关系到乘客出行的安全问题,而这些高横杆的问题也并非个案,在天津、重庆、杭州等地都有类似问题,也曾经出现过伤人事件发生,但是依然不见公交公司改观。车照跑,乘客安全却无人顾忌,不知道这个是汽车制造厂应该改进的还是公交公司应该负责的,俩家太极推来推去,苦的还是百姓。

在笔者看来,解决这个问题并不难,公交公司只要在订购的时候提出异议,让制造厂家降低横杆或者安装吊环。而运行中的公交车则可以由公交公司自行安装一批吊环,这样可以轻松解决问题,用一笔小钱换取乘客安全这才是服务行业的精神。在安全问题上不能只靠等、干靠,让“条条框框”成为解决问题的借口,要打破常规想办法去解决,百姓安全无小事,应该从百姓角度出发,保证百姓出行安全。

乘客出行安全涉及到千家万户,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注意,尽早改变现状,不要在出现事故才追悔莫及。(文/谌馨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