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干部购买西服,背后就没其他用意?
2014-04-12 23:31:46 来源:汉网

“秦都安监局强制干部购买西服,每套1000元,谁不交钱领导找谁谈话。”4月10日,有网友向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反映,咸阳市秦都区安监局强迫干部买西服,让人难以理解。(4月11日《西部网》)

据秦都区安监局陈先生说,去年年底,“局里要求大家开会时统一着装”,于是就专门为干部们定做了一套西服。今年3月,局里考虑到单位经费有限,决定收取“部分费用”,要求每人交1000元。可是,部分干部对此表示反对,“局领导说,不交钱就是不服从管理,不配合局领导工作”。

安监局领导要求“开会统一着装”,可谓“用心良苦”。干部们着装统一了,既可显得穿着整齐划一,“彰显”安监局队伍的“威严”形象,又可使局领导开会时有一种心理“满足感”,显示领导管理有方。的确,着装整齐一点,精神抖擞一些,在一定程度上能体现领导的管理效果。但是,如果把着装整齐与否看得太重,是否就有些“过”了?

一个单位的形象,靠着装来妆点,是远远不够的;特别是,把着装提到是否“服从管理”“配合工作”的高度上来认识,是否有“武断”“威胁”之嫌?其实,单位形象的塑造,靠的是踏实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以及让人称道的工作业绩。如果该局的领导们深知其理,就会在整顿作风、务求效益上狠下功夫,不会在着装上“纠缠”。不顾干部们“反对”,硬性要求交钱购买西服,在下属的感受与自身的虚荣之间选择了后者,这是否有些可笑可悲?

再者,当初给干部们定制西服时,为何不把是否交钱、交多交少的问题“和盘托出”?为何当西服做好了,才以“单位经费有限”为由硬性要求每人交1000元?陈先生看到西服“感觉质量不太好”,而且交的这1000元还仅仅是“决定收取的部分费用”。也就是说,这定制的西服质量不优,但价格还不菲,这是否又印证了“私人购买便宜,单位采购昂贵”的“铁律”?这里面是否有无“猫腻”,笔者确实不敢妄断。

该安监局领导遇到有人反对,实在不该言辞那么强硬才对。就是不愿交钱买西服嘛,并且对方也不是没有理由,怎么就是不“服从管理”不“配合工作”了呢?一副盛气凌人的模样,一腔威胁恐吓的语调,这能服众?这不是不该值得“领导”好好反思一下?

秦都安监局强制干部购买西服,这确乃一件小事。但是,作为领导如果不注重这些小事细节,长此以往,恐怕难以没有“吃不了兜着走”的时候。(草之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