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污9万而入狱 沉重代价须警惕
2015-02-24 22:49:11 来源:汉网

国家旅游局原驻伦敦等地办事处主任杨强利用职务之便,将妻儿回国探亲的机票、给妻子买包的钱用公款报销,2014年1月从伦敦办事处主任职位上离任不久,即被检察院立案侦查。近日,61岁的杨强涉嫌贪污罪在二中院受审,其坦言,自己羞于站在法庭上。(2015年2月24日  新浪网)

说实话,像杨强这样的干部,在退休之前被查落马,不仅不能安享晚年,还会在监狱里度过一些日子,确实很不值得。为了贪图区区几万元,确失去了以后的退休金,不仅经济上受到损失,还让自己颜面扫地,到监狱里悔过,这样的代价太大了!

这也应该算得上典型的50多岁现象,一些干部在工作岗位上辛辛苦苦干了几十年,到了退休前几年,就想着为家人、子女创造些好条件,捞点好处使他们经济上更宽裕,因此不惜铤而走险。他们总认为自己在官场多年有着丰富的经验,以为自己利用职务之便捞好处很聪明,能瞒天过海,甚至认为自己奉献了几十年,即使被查处也不会动真格,不会把自己怎么样。总有一些理由来说服自己在退休之前走上贪腐的不归路。

作为常人,谁都有贪心。在工资收入并不高的前提下,谁又不想多一点收入弥补家用,让家人过上好日子呢!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更何况是党员干部。既然选择了当人民群众的“服务员”,就注定了永远失去发财的机会,如果想通过投机取巧来发财,迟早有一天会为之付出沉重的代价。党员干部应该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经得起诱惑,守得住清贫,把奉献放在第一位。

笔者认为,之所以这些单位敢于顶风违纪,关键在于反腐工作落实不到位,问责力度不够。政府的许多工作是通过开会或下发文件的方式进行,开会时有的干部左耳进右耳出,下发的文件只做一个简单的登记,至于里面的内容却无人问津,这种流于形式的工作难以真正发挥出作用,难以触及相关干部的灵魂,也就难以绷紧节约的弦,当官本位思想作崇时,就会不由自主的想为自己捞点好处。

因此,对顶风作案的腐败行为,当然需要发现一起,严查一起,从严处罚让犯事官员感到后怕。同时,对于腐败现象还应系统的、多角度的进行治理,力争更好效果,让群众更满意。(镀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