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毁坏古村为代价的经济发展模式不可取
2015-02-06 10:51:59 来源:汉网

  在山西晋城市泽州县的半坡古村,共有明清时期的院落古宅多达六七十处。2007年,该村被认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但就在同年,当地政府突然将全村近200户居民进行了强制搬迁。随后,地方政府又以复垦的名义,将这些古宅强制拆除。2013年,半坡古村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称号被核销。

  又是一个因为眼前短期经济利益而遭到破坏的古建筑,近些年因为城市的快速发展、修建道路等原因被毁坏的古建筑已经数不清了,半坡古村不会是最后一个,只不过还是令人万分心痛,一座承载着几百年历史的古村就这样消失了,后人只能从文献中来想象当年的景况了,再也没有实物供参观了。

  除去因为战争、地震、水灾等不可抗力损毁的古建筑之外,人为原因遭到损毁的古建筑实在是令人扼腕叹息,这些古建筑都是祖先留给后人的宝贵财富,凝结着先人的精神和心血,任何人都不应该去损坏它。但现实恰恰相反,有很多人认为这些古物没有什么用处,还不如腾出地方建个厂子发展经济的好,这样的想法和做法都是人为割裂历史,是对历史的犯罪。

  照这样的模式发展下去,将来哪里还会有古村落供后人观瞻,后人只有到书画中去观看、想象先人生活的环境了,这也是当代人对后世子孙的犯罪。古建筑是先人留给所有后世子孙的,不是留给某一代人,我们当代人要做的就是保护好这些流传下来的古物,然后传承到后人手中,不能因为眼前的利益而肆意损毁。

  我们的城市发展就曾经走入到一个误区中,盲目像西方国家学习,最后结果是“千城一面”,城市没有自己的特色,南方城市如此,北方的城市也如此,完全割裂了与历史的联系,使城市的文化底蕴流失很多,现在我们正在吸取这个教训,希望我们的农村不要再走入这个误区,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多保留些历史传承和特色,不要人为破坏它,让中华历史可以在中华大地上永久流传。(文/曾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