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恐惧症”恐推高能源使用代价
2015-11-10 09:30:23 来源:汉网

近日,网上有一篇叫做《核电将毁灭中国》的文章,通过耸人听闻的描述加上令人害怕的配图,流传甚广。不过前不久,国际原子能机构对福岛核泄露事件的最终报告发布,不妨借此机会谈谈“核恐惧”。

尽管福岛核电站泄漏引发了极大的“核电恐惧症”,但国际原子能机构表示,福岛核泄露中无人因辐射患病或死亡。到目前为止,核泄露4年半过去以后,依然没有人因辐射患病,更不要说死亡了。那么长期健康效应又如何?权威机构的结论是,福岛核泄漏事件,并未因辐射致人患病或死亡,产生的长期负面健康效应也相当低。

然而,却有约1600人死于疏散带来的压力。福岛事故后,附近的医院疏散了院内的病患,疏散压力导致了许多患者死亡。假如核泄漏发生之后,20万被疏散的福岛人并不去疏散,而是当作没事般在当地继续生活,又会怎样呢?答案可能会让人非常意外。有研究显示,从辐射剂量来推算,额外会有160人因最终因癌症死亡,只占疏散行动本身造成的总死亡人数的1/10。所以,并不是辐射本身造成了多大的灾难,而是对辐射的恐惧最终造成了人们的死亡。

 “福岛辐射零死亡”很难扭转世人对核的恐惧。“核电恐惧症”的根源是人们惧怕无法掌控的事物,这种恐惧确实很难消除,哪怕科学家已经能够充分描述这些风险到底有多大。然而这种努力效果往往非常轻微,原因就在于对核的恐惧实际上根植于“不理解”,对于不理解的东西,外在怎么描述,扭转看法都是极为不易的。

 “核恐惧”推高了核能的成本。对于没有取得普遍共识的事物,要想使人们接受,就得付出高昂的成本。“核恐惧”增加了核电站安全规格的成本,建成后因各种反对意见要面临不能使用的可能,而说服民众接受核电本身,也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乃至于付出昂贵的政治代价。这些都成为了核电发展的阻力。

 “放弃核能”并不是完全不可的选项,但必须认清其代价。各国对于核能的态度,目前是空前地复杂。最有代表性的是经历福岛事件之后,日本人对于核能利用普遍出现了抵触情绪,一度中止运行了所有的核反应堆,但这种做法极大损害了日本经济的复兴。放弃核能不是不行,但要认清代价和做好准备。但人们是真的准备好放弃了核电了吗?不少主张全面“弃核”的人认为,我们有望仅使用可再生能源就能够代替全部现有的化石燃料基础设施、放弃所有核能,并能满足全世界的能源需求——但到目前为止,这还是不现实的,太阳能和风能还没有这么大的本事。

总而言之,既担心核电的安全,又想减少碳排放,又不愿意承担高昂的电费,还想过上舒服的日子,这是说不通的。综合来看,在目前,人类还是无法放弃核能。放下对核电过分的担忧,至少让其未来数十年内继续为人类平稳提供能源,才是可取的选择。完全解除“核电恐惧症”并不现实,但希望“福岛辐射零死亡”的事实,能让世人对此少一点担忧。(方红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