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为何会说“我被抓会倒一帮人”
2014-04-16 11:56:55 来源:汉网

湘赣两省边界的小城萍乡半年来发生了一系列官场“地震”。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8月至今,包括萍乡原市委书记在内,4名厅级以上官员陆续被查,其职务分别涉萍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政协主席等要职。(4月16日 新京报)

据悉,去年8月21日,萍乡市委常委、萍乡市副市长孙家群被纪委带走。萍乡一位与其熟识的官员回忆,孙家群第一次和中央巡视组谈话回来后,曾对朋友讲,“如果我被抓,萍乡官场会倒一大帮人。”

孙家群的话很快变成了现实,巡视结束半年以来,江西掀起反腐风暴,而萍乡更是出现一系列的“官场地震”,数位高官落马,一大批涉案人员被控制,而萍乡的这场“官场地震”的起因确实是孙家群的被抓。笔者不禁在想,当时只是巡视组第一次找孙家群谈话,他又为何会说出这番话,说出这番话的目的又是什么?

首先,他说的是事实。这位掌管29个项目副市长,充分利用了手中的寻租机会,不仅大肆收受他人贿赂,更是纵容自己亲属参与项目建设。他的落马导致自己的“老板”( 原江西省人大副主任陈安众)和“师傅”( 萍乡原政协主席晏德文)相继落马,一大批和他相关的人员被调查。由此可见,他十分清楚自己犯罪后果,也清楚罪行被揭露的连锁反应。

其次,他是在安慰自己。他还抱着一丝希望,希望“法不责众”,希望调查不会继续深入。虽然中央巡视组与他的谈话内容不得而知,但孙家群肯定从谈话中感觉到了不安,他知道巡视组盯上他了,他更清楚自己是经不起调查的,恐惧油然而生,但他不甘心,仍抱有幻想,仍在“努力”安慰自己。

最后,他是在释放信号。一方面向周围人释放他很“安全”的信号,就像原江西省副省长姚木根,在落马的前一日还在《江西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据猜测姚也是想通过发表文章证明自己是“安全”的;一方面向有关系的人发出警告和求助信号,让“一条船”的人知道他的处境,一来是警告他们要小心为之,二来是向他们发出求助。

只可惜,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任何一个贪官都难逃法律的制裁,哪怕是拔出这个萝卜会带出很多泥,但还是要拔出坏了的萝卜,因为我们对腐败是零容忍。(成木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