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研究僧”,赞一个!
2014-04-16 15:27:56 来源:汉网

\

朱炳帆,中山大学硕士毕业,4年前手握几份让人艳羡的offer,放弃到大型国企上班的机会,却选择到少林寺“就业”,一干就是4年。(4月16日 《郑州晚报》)

上周六,各省公务员考试落下帷幕,虽说在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公考热略有降温,但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阵仗依然持续。然而与那些迫切希望“死在编制里”的人相比,朱炳帆的选择着实另类,中山大学硕士毕业,手握国企、事业单位等令人羡慕的offer,却在少林寺就业4年。对于有这样独到职业规划的“研究僧”,实在应该点个“赞”。

价值观正确不盲从该点“赞”。工作最基本的功能是解决温饱问题,但根据马斯洛需求层理理论来说,这只是人最底层的生理需求,作为将伴随一生的职业,应该是我们实现人生理想的途径。但当下很多所谓的“高材生”枉费了十几年的寒窗苦读,没有人生理想不说,更树立了错误的价值观,一心只为利益奔波,很多年轻朋友盲目报考公务员就是求稳定图福利。相比之下,朱炳帆没有留恋稳定的国企生活,毅然选择少林寺,应该点“赞”。

依兴趣择业不跟风该点“赞”。很多大学生不知道自己的兴趣所在,更不懂得自己擅长什么,择业过程中要么听从父母安排靠关系进国企,要么跟风报考公务员往编制里挤。可真要丁是丁卯是卯地问问他们,自己是否适合公务员的职业,恐怕他们的回答只有“呵呵”。在这种跟风潮流下实现的就业,不仅是人才资源的浪费,更是中国教育的悲哀。与之相反,朱炳帆对于择业有着独到的见解“国企央企外企事业单位数不胜数,但全世界只有一个少林寺,它是独一无二的”,确实,公务员不少他一个,混进编制有可能一辈子碌碌无为,但在少林寺他依据兴趣发挥所长,创出了一片自己的天地,值得点“赞”。

工作务实不浮夸该点“赞”。现在的年轻人扎堆地往北上广跑,美其名曰实现人生理想,其实是浮躁的心态在作祟。我们不能否认大城市机遇多选择多,但在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时,是不是该多些理智思考,多些务实的工作作风?朱炳帆在少林寺一呆就是4年,无法体验大千世界的“精彩”生活,但却能静下心来写字喝茶,专心为传播少林文化出力,最终赢得了领导的肯定、父母的认可,也招来了同学朋友的羡慕。这种平和踏实的心态和不浮夸的作风,必须点“赞”。

硕士“研究僧”的另类择业路,折射其值得称赞的价值观和务实风,希望在为其点“赞”的同时,广大年轻朋友能够以他为榜样,理性择业、正确就业。(王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