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情侣”偷自行车是在“回报”母校?
2016-05-27 13:44:20 来源:汉网

王某和陈某是一对情侣,两人都是硕士毕业,工作也很体面,但令人想不到的是,他们竟屡次到母校盗窃自行车。昨天,镇江学府路派出所通报相关案情。(5月26日《现代快报 》)

两人都是硕士毕业,并且都是令人羡慕的白领,按理说,已经是集学位、工作、爱情于一体的人生赢家。谁曾想,这样的知识分子,竟为了满足自己奢侈的消费需求,全然不顾自己的“高知姿态”,把生活的理想寄托在“偷鸡摸狗”的事情上,匪夷所思的是,偷窃的对象居然是培养自己、教育自己的母校,真是叫人大跌眼镜,哭笑不得。

你说“哭”吧,谁都知道,高学历并不代表高素质,学校对德育教育的重视往往不如应试教育。从情理角度分析,能把所有的罪责都归咎于这对“硕士情侣”的虚荣心作祟,功利心捣鬼?显然不能,追名逐利人之常情。坦率来说,虽然现在的高校都有开设法律基础课程,但重视程度有几分?恐怕普法教育还仅是煞有介事地流于形式吧。培养高学历人才,政治修养、人格塑造方面有没有“综合考量”不妨打个问号。不然恐怕也不会出现先前报道的研究生投毒、博士生替考等事件,从一个侧面反映,现行的教育体制,一定程度上对修养、法律方面的教育有所欠缺,甚至做得非常不够。

你说“笑”吧,高知犯罪又是多么令人痛心疾首的违法事实。十余年的寒窗苦读,好不容易换来如今的“高知头衔”,是父母眼中的骄傲,光荣榜上的翘楚,更是国家和社会的栋梁之才。可是这种受学校恩惠,还反咬一口“报答”母校的方式实在让人心塞。满足自己的私欲不是罪,但以这种方式向自己的学弟学妹“索取”,不止是对硕士学位的辱没,也是对反哺之情的讽刺。

笑之不得,哭之无泪。再说,“硕士情侣”的盗窃手段也毫无技术含量可言,只要有人愿意铤而走险,只要有专业的工具皆可为之。人人都可为而不为,自然是有法律红线或道德底线的约束,这一点他们不会不知,却偏偏要以身试法。盗窃案件天天有,只是硕士偷窃过分偏离公众的心理预期,痛恨之余更惋惜不已。

这也再一次向我们证明,智商高,不等于情商高。“硕士情侣”的智商不容置疑,但是他们的情商之低也可见一斑。因为追求奢侈消费,居然“商议到大学偷窃高档自行车”,而且作案的对象还是自己的母校。试问“屡次到母校盗窃”是因对母校深深的“眷恋”吗?可曾想过,如果被盗对象得到是自己的学长学姐所为,内心遭受的何止是“一万点伤害”。

试想,曾经从千军万马中杀出一条血路,变成后来学富五车、才高八斗的知识分子,继而却被金钱魔化,被物质侵蚀,被“梦想”蛊惑,踏上了人生的歧途。这般“跌宕历程”恐怕不是一般人可以接受的吧。不得不承认,现在的一些年轻人不满于现状,在试图改变的路上却又浮躁不安。好高骛远,不愿踏踏实实工作,不惜一切代价,甚至跌入犯罪的深渊。

追求奢侈消费,这本无可厚非。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堂堂硕士,大可有所作为。人可以穷,心不能穷,做人要有最起码的尊严。年轻人,有资本,有能力,又何愁不能通过努力换取自己想要的生活?换个角度说,培养一个人才是何其浩大的工程,一个年轻人的失足,又何以只是家庭的损失,更是整个社会的忧伤。(磊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