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设置起了基层公务员的晋升天花板?
2014-04-21 18:58:28 来源:汉网

近期,《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走访广东、江苏、湖南、云南、宁夏、辽宁等地的近百位公务员了解到,目前基层公务员上升通道较为单一、狭窄,公务员群体对于升职“天花板”、“挤行政”等现象反映强烈;而另一方面,抱紧“铁饭碗”的保守心态又让他们选择留在“体制内”,或激情坚守,或混沌度日。(4月19日 新华网)

当公务员在一边吐槽自己待遇过低,而公众却在纷纷指责公务员们贪念过重、好不知足时,此时关于基层公务员的晋升空间大小与否再一次成为公众的聚焦点。为此,笔者理解基层公务员们的委屈,不禁思考到底谁树立起了基层公务员的晋升天花板?

首先,应当还是领导亲疏的问题。对于干部提拔重用来说,我们不能片面的认为领导都是在任人唯亲,但至少我们应当发现,当领导对于其中一个能力有着清楚的了解,而对其他待提拔官员能力知之不详时,到底会最终选拔谁恐怕一目了然。这不是负责选任领导的过错,这是一个客观的现实。

其次,应当是资源多寡的问题。对于基层公务员来说,从横向来比较,工作于一些远离权力核心的边缘部门怎么可以同那些身处核心地带的实权部门相比?从纵向比较来看,上级垂直管理部门,一般来说是要高出两个行政级别,而这高出的两个行政级别对于同样是在该类别单位工作的科员来说,晋升的空间自然也就小了太多太多。

此外,还应当是选任机制的问题。从公务员招考开始,上级部门公务员往往至少要求研究生学历,而基层公务员往往本科即可。这样的招录要求的区别,让公务员队伍学历也呈现出金字塔形状。在当前选任愈发重视学历文凭的客观条件下,基层公务员自然有着显而易见的劣势,但这样一群时刻在一线服务的公务员们,他们丰富的实干经验同样能够胜任更为重要的职位。

总而言之,对于基层公务员的晋升空间,上级有关人事部门应当给予充分的关怀和倾斜。只有让那一些在基层工作的公务员在“有为”以后真正“有位”,才能最大限度激发其基层公务员们干事创业的激情,从而让国家发展的根基愈发牢固。(朱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