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雨竹:公款慰问成惯例折射了什么?
2014-04-24 22:24:25 来源:汉网

昨天,现代快报 记者接到举报称,连云港东海县文广体局副局长卢某在上月为其母亲办丧事时,9家下属单位负责人被通知参加丧礼,每家单位均用公款分别随了1000元的礼金。真有这回事么?现代快报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据4月24日搜狐网)

据举报人反映,3月12日东海县文广体局副局长兼东海县新闻出版局局长卢某的母亲去世。虽然丧事没有进行大操大办,但是他分管的9家下属单位,包括体育馆、文化馆、图书馆等9家下属单位负责人分别接到局办公室电话,告知了卢母去世之事。随后两天,9家下属单位“非常自觉”地去吊唁了其母,并且各自都以单位的名义出了1000元,而这1000元钱都是各个单位的公款。

这起案件里,不仅是“四风”问题有增无减,肆无忌惮,在中央大力破除“四风”的高压态势下,依然还是有不少官员心存侥幸心理。无论是这9家下属单位是真的属于自觉吊唁其母,还是迫于官大一级压死人的压力,迫于无奈,但这位局长收受他人的礼金就是及其错误的行为,更何况这些单位都是以公款的名义入账的。

据其中一家下属单位的知情人透露,因为以单位名义支付出去的公款,必须要入账,他们单位将随礼的1000元以工资的形式做了账。而根据举报人提供的有关信息,记者得知,除了以工资形式走账外,还有的单位是以宣传费的名义来冲抵的。

送礼已经是一种错,用公款送礼更是错上加错。而这种送礼的方式已经成为惯例,这暴露出现如今公款私用及其严重,为了讨好上级领导,不惜冒着被查处的风险为其送礼。

虽然这位局长表示,自己身为领导干部,非常重视上级的有关规定,在其母去世后,他没有主动通知单位任何人,包括其母住院的时候,单位根本没有人知道。在给其母亲办丧事时,卢某向单位表示不去麻烦单位任何一个人,也保证不会使用单位一辆公车。既然如此“刚正不阿”,那为何在下属单位送礼的时候没有严厉拒绝呢?为何还是收下了呢?因此这还是借机敛财的行为。

笔者希望,此次事件能一查到底,严肃打破这种惯例,更要顺藤摸瓜,查处有无类似于这种公款私用的惯例,必须一清到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