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峰:对“卢浮宫广场舞”何必大惊小怪?
2014-04-28 14:13:10 来源:汉网

近日,有网友在香港分享了中国大妈们开始进军国际广场舞的场景,称“卢浮宫广场被中国人占领了。”照片中,大妈们穿着鲜艳的枚红色舞蹈上衣,搭配紧身黑裤子,动作整齐地扭起来,跳得甚是欢乐。(中国经济网4月27日)

针对中国大妈此举,网友有赞有弹,赞者称其传播正能量,宣传中国健身文化,弹者称其将中国人喧闹陋习传到国外,甚至煞有介事地说大妈们有辱国人形象。而笔者认为,不就是几个大妈拿着小音箱,跳上几段健身操吗?何必大惊小怪呢?

跳广场舞是中国大妈自然流露的喜好,只要没有影响到他人,往深里说没有违反当地法规,这样的中国文化元素还是越多越好,张扬中国文化有何不好?我们知道广场舞在国内的是非争辩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主要是说广场舞的高音喇叭扰民。不过,可能是大妈们没有选好场地,或者说根本就没有合适的场地供她们选择,那就是城市管理者们的事情了。

在国内城镇各地,每当夜幕降临,几百号人挑起了广场舞。那气势,那排场,那节奏,足以震撼人心,让路过的人们有身不由己加入进去的冲动。跳舞的队伍里,有大妈,有大姐,也有许多上了年纪的阿婆,她们都很投入,精神抖擞。场面宏大的广场舞,总能引来附近市民驻足观看。

究其本质,跳广场舞跟做广播体操没啥区别。广播体操不也是锻炼身体吗?不也需要广场吗?不也需要喇叭吗?而且跳广场舞播放的是欢快的音乐!不像广播体操呆板的节拍!而且跳广场舞的都是中老年人,广场舞的轻盈欢快,对于她们而言是一项不错的锻炼方式。现今,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业余时间也多了,于是就想找一种既能锻炼身体又能消磨时间的项目。而且随着中国老年化的步伐越来越快,特别是城市里,那些退休在家的老年人,更是需要走出去。于是,广场舞就成为最受欢迎的项目,比呆在屋里打麻将不知道强多少倍。走出房屋,走进广场,扩大交流,增强体质,愉悦身心,何乐而不为?

从照片来看,几位中国大妈舞姿轻盈,动作统一,周围也有不少游客停步拍照,这也是对几位舞者的认同。试想,难道卢浮宫门前就没有过别的集体娱乐项目吗?既然有过,那中国大妈的广场舞应该说是锦上添花才对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