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炜宏:银行帐号收礼金,有点象打劫
2014-04-28 14:10:53 来源:汉网

同学毕业后两年没见,初次联系就是邀请参加婚礼,甚至提供了银行账号,表示“人不到礼要到”,昨日上午,合肥市民孙先生遇到这“难受”的事。五一将至,合肥市民纷纷反映,接连而至的婚礼和“份子钱”,让人吃不消。(中国青年网 4月27日)

同学结婚随分子那是太正常不过的了,不过“人不到礼要到”,甚至还发来了银行帐号,这着实让人觉得不舒服,有点象直接从兜里掏钱,被打劫了一样的感觉。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尴尬事,关系很一般的普通朋友,不是个事的事也要张罗一番,今天小舅子结婚,明天老爷子大寿,你说去还是不去?不去,下次见面会很尴尬,好象没随分子反倒是欠了人家的,再因为这个关系掰了就更不值得了。去,那就只好硬着头皮委屈自己了。等等类似的事情确实让人心烦。可是,如果不处理好了,更心烦的事情还跟在后面呢。

礼尚往来,重在“往”也。如果单方面的不论感情上、还是金钱上的付出,都不会是个长久的事。实际,从这件事上看,如果文中的两人平时关系就很好,别说随分子,就是在通讯困难的时候给他点钱又何妨?文中那个要结婚的同学,平时在感情上就不投入,也不沟通,等你有事了,需要大家捧场了,这时你才想起这个同学,那个朋友,就很不对了。实际上,以现在的生活水平去论,谁也不会差这个三头二百的礼金,但是你总得让人在感情上,心理上能接受这个事,大家才会心平气和,才能将友谊进行到底。否则,就会象孙先生一样,这礼随也不是,不随也不是。随了闹心,象被打劫,不随,又觉得这么多年的同学感情,还不至于为这点小事翻脸,左右为难,非常难受。

高兴的事为什么办成这样,就是因为有的人非常自私,对朋友对亲人感情上不投入,却还想要产出,不管你的心理感受和承受能力,就是要达到自己的目的。这样的朋友,有,还不如没有,他有事可以随意找你帮忙,等你有事的时候,他也会有一百个理由去拒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