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棒棒精神感人的是棒棒式谈话
2014-04-28 17:29:19 来源:汉网

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重庆万州考察。在万州港码头,看到60岁的“棒棒”何绍强,李克强走过去接过他手中的扁担说:“已经磨得很润滑,看来干这行有年头了。”他还关切地抚着老何的腰,问他腰背怎么样,叮嘱他干活时注意身体,千万保护好腰。(4月28日 人民网)

李克强还说:推动中国发展需要负重前行、爬坡越坎、敢于担当、不负重托的“棒棒精神”。

笔者认为,“棒棒精神”从来就不缺少,有些显少的却是李总理与“棒棒”之间的“棒棒式谈话”。相比于“棒棒精神”,“棒棒式谈话”更为感人。

李总理与何绍强之间的谈话过程看来十分简单,但其中的几个细节值得我们玩味。

其一、李克强走过去接过他手中的扁担。接过扁担,这一简单的动作,瞬间拉近的,不止是李总理和“棒棒”之间的身体距离,还有感情距离。

反观我们的一些领导干部,下基层和百姓打交道时,生怕弄脏了手、脚、衣,和群众谈话也总保持着一种让人无法接近的“距离”。

其二、李总理说“已经磨得很润滑了”,表明李总理不是做做样子,一般地接过来,而是认真进行了观察,并从中得出结论:“看来干这行有年头了。”一句话,表现的是李总理对基层群众生活状态的深入理解。

“见一叶而知秋”、“明察秋毫”,对于一名领导干部而言,必须要具务这样的素质。这和我们的一些领导干部对一些问题、现象“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形成了鲜明对比。

其三、抚腰并叮嘱保护好腰。李总理的这一表现,非出于对人民群众的深厚的感情,是不能做出来、不能说出来的。正是有了对人也群众的深厚感情,才能群众的问题感同身受。

这样的“棒棒式”谈话,和那些“和群众相顾无言,不知谈点什么”的现象又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对于那些只会问点姓什么、几口人、有什么困难等问题的领导干部,也是一种学习借鉴。

基层的问题、群众的困难不一定都要通过语言直接展现给我们的领导干部,但我们的领导干部完全可以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用自己的心去体会。

这样,远比那些走马观花似的下基层好得多,群众路线就应当这样走。(黄道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