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囧途,“鸡肋”何止是高速免费
2014-05-04 14:10:47 来源:汉网

昨天是“五一”小长假第一天,全国热门景区游客数量爆棚;各地高速公路、火车站、汽车站等迎来出行高峰,北上广等地一些主要出城道路出现严重拥堵,京藏高速出京长龙长达55公里,部分城市的火车站和汽车站候车室甚至达到几近爆满的状态。(5月2日中国新闻网)

又是五一囧途时,其实想都不用想,今年的五一出游必定还是看“山”——看人山,看“海”——看人海。西湖断桥又“只见人头不见桥头”,南京红山动物园“99.99%的动物是人”。全国各地传来高速公路拥堵的消息,“半个小时,只挪了两公里”,“省了70元过路费,多花了100多元油钱”。

只是不知为何,媒体和民众把焦点对上了高速免费政策,认为拥堵之下,高速免费形同鸡肋。笔者真为高速鸣不平,真是躺着也中枪。在五一假期井喷式的车流之下,高速公路想不拥堵都难。高速免费的大餐既要有,还得吃得心情舒畅,这个真心有难度。

更何况,在五一成鸡肋的,又何止是高速免费,整个三天假期都形同鸡肋。出不出去还真颇费一番思量,宅在家里觉得假期可惜,出去肯定要经历一番“人堵车堵心更堵”的艰辛。五一如此,一年里的其他小长假、黄金周大抵如此。其根本原因,不在高速公路通行能力不够,也不在景点的容量不足,而是全国13亿人都在11天法定节假日扎堆出游,不堵才怪。

对于全国假日办来说,这近乎成了一个无解的难题,只会用“挪”和“减”的办法,3天小长假变7天长假,或是7天长假变3天小长假。同一天扎堆出行的结症不解决,挪假的方式只会像小孩过家家一般令人发笑。

其实,方法并非没有,也喊了多年,就是在全国尽快推行带薪休假制度。2008年我国就开始施行《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但可惜的是,时至今日,调查显示只有三成人每年享受到带薪休假。除机关和国企落实较好外,私营企业普遍执行消极甚至不执行。

去年国务院公布了《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国民带薪休假,似乎让人们看到了希望。《纲要》提出,将完善私企职工的休假保障措施,加强带薪年休假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职工休息权益方面的法律援助。时隔一年,五一拥堵依旧,我们似乎并未看到纲要发布带来的变化。很明显,纲要虽好,还要重在落实。
要想节假日的高速免费不成鸡肋,还需要带薪休假制度和《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别变成摆设才行。五一拥堵,苦了百姓已成事实,更要触动能让全民带薪休假成为现实的“有关部门”才行。(王勇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