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干部打违法牌,要了谁的命?
2014-05-07 15:14:37 来源:汉网

近日,有网友爆料,5月4日晚,河北武安执法人员查超载,一货车车主侯某因涉嫌超载,在拒绝过磅检查时被执法人员强行开车碾死,在微博上很快引发热议。(5月7日 腾讯新闻)

昨日,此消息已被证实。不过根据官方的说法,侯某是为了阻止执法自己钻到车轮之下的。悲剧的发生给我们留下了几处疑问。其一,执法人员为何在执法过程中阻止车主拨打向其收取“过路费”人员的电话,如此行为是公正执法需要还是“做贼心虚”?其二,如果存在收取“过路费”的情况,究竟是外人敲诈还是存在内鬼,势必要认真核实清楚。

阳光下的执法,才能处理好问题、解决好问题。从要求出示资格证、营运证,到责令车主进行过磅检测,河北武安执法人员起初的确是按规执法。可当听到候某要给“护航者”打电话,他们似乎就按耐不住了。一边控制车主和司机,一边强行开车过磅,最终激化了矛盾,导致悲剧发生。为何不让那通电话拨出去呢?这不得不让人更加怀疑河北武安执法人员在平日的执法工作中是否存在着不为人知的“秘密”?如果真是这样,那真是一边执法、一边违法。既亵渎了法律的威严,又损害了干部在百姓心中的形象。

干部打违法的牌是百姓违法的直接推手。知法违法不仅丢了自己的脸,还会将百姓带入歧途,甚至还会发生“武安执法命案”一事。笔者认为,只有执法干部的遵纪守法的大环境下,才会有公民的遵纪守法。公平,才是秉公的执法之航的永动力;正义,才是强有力的罪恶克星。作为一名执法干部,要时刻牢记自己肩上担负的责任和使命。要行得端,走得正,严格恪守法律法律,以身作则,才能为人民撑起一片蓝天!(章粒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