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的“跌跌不休”是在“问政”于谁?
2014-05-12 15:05:01 来源:汉网

从去年12月开始,猪价持续下跌近半年,猪粮比先后跌破6:1的警戒线,如今已接近4:1。尽管今年3月政府首次启动了冻猪肉收储,还将于近期启动第二批收储,但生猪养殖依然亏损较多。记者近日走访了养殖散户、专业大户、经营加工企业和相关部门,面对“最长低迷期”,他们有纠结,有困惑,有期盼,还有针锋相对的看法和意见。(5月12日,四川日报网)

曾几何时,生猪价格在悄无生息中慢慢下跌,起初让人感到很欣慰,看到猪肉不再上涨,联想到物价也不上涨,希望房价也能下跌。梦想很丰满,但现实却很骨感,猪肉市场价格的一再下跌,让人感到一丝丝的不安。为何猪肉降了这么久,却一直不见回升呢?长期这样下去,吃着如此相应的猪肉,会感到心安吗?出现这种长期低迷的市场价格该“问政”于谁呢?

是在“问政”于政府的过多干预。在2007年猪价大涨时,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仅财政就有10项,包括能繁母猪补贴、能繁母猪保险、疫病防疫补助等,这一政策当时被称作“十全大补”,最终的结果是,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现在的最长低迷期也算是“十全大补”的后遗症。市场经济就是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政府的作用是能是引导和指导,而不能去过多的参与,就仿佛一场比赛,裁判员如果参与到运动员中去,肯定会扰乱正常的比赛秩序和公平公正的比赛规则。

是在“问政”于养殖户盲目从众的心态。看到国家有如此多的优惠政策,都以为养猪能发财,能赚大钱,即使赚不了大钱,也政府在后面做坚强后盾,不会亏本,有政府撑腰,就什么都不怕。这种过于依赖的心理和忙于从众的心态,让现在的养殖户骑虎难下。他们忘记了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人云亦云”的从众心理让他们饱受煎熬,尝尽苦头。

理性地面对市场的此起彼伏,政府不过多的干预,群众不盲目地效仿,是对市场经济的尊重,对市场价格规律的认可。任何一种打破了市场经济规律、破坏自然法则的行为,都会受到惩罚,或许今天你看不到,但早晚有一天会让你偿尽苦头,生猪的“跌跌不休”就是一个实证。

尊重科学,尊重自然规律,尊重市场经济的和谐健康发展,迫在眉睫。(季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