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鸽”“永久”同心才有“老乡快步小康”
2014-05-12 15:46:56 来源:汉网

近来,总书记到兰考指导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对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多次作出指示。从打造“地基”中的“钢筋”到重视“永久”和“飞鸽”两类人,无不体现了对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视与关心。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是的重点难点所在。筑就中国梦,实现全面小康,基层干部责任重大,使命艰巨。基层干部作风如何,能力如何,直接影响着党群干群众关系,决定着全面小康的进程。

基层环境艰苦,农民发展艰难。但越是艰苦的环境、复杂的问题,越是需要实干、苦干、能干的干部团结带领群众,一步一个脚印,进行艰苦卓绝的开创性工作。然而,有些干部面对艰苦环境,复杂矛盾,不是迎难而上,积极化解,而是想着绕道而行,纵身越过,有的干部凳子还没坐热,情况还没弄熟,就谋划着“挪挪窝”、“换换岗”;有的干部以为在这样的环境中,无过便是功,守摊便是德。

改革进入深水区,小康进入攻坚阶段,险滩必须要涉,硬骨头必须要啃,边远贫困地区必须甩掉“落后”的帽子,这些都需要基层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合力谋发展。

要让“永久牌”干部能成事。本土干部热爱故土,工作热情高。在当前乡镇招人难、留人难的情况下,要进一步拓宽本土优秀人才和优秀村干部进入乡镇干部队伍的渠道。同时,坚持优质干部教育培训资源下沉,把更多的乡镇本土干部选派到发达地区挂职、安排到各级党校和干部学校培训,进一步提高他们的素质、能力,让他们更好造福桑梓。

要让“飞鸽牌”干部想干事。交流干部远离家乡,远离家人。要创造条件接纳他们,从感情上留人、从事业上留人。“来时接一程,去时扶上马”,让他们无论“飞”到多远,都带着浓浓的乡愁,带着对工作地父老乡亲的“永久”牵挂。要进一步树立重基层的干部选拔导向,坚持凭德才用干部、从实绩看德才的选人用人标准,排除交流干部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全身心投入到服务群众的实践之中。要安排熟悉情况的干部与交流干部相配合,搭班子,帮助他们尽快进入角色,发挥优势,造福群众。

“我们共产党员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沈浩从安徽省财政厅到小岗村挂职,任期满了又干一茬,在村里一住就是几年,直到永远地留在了小岗村。唐述林去贫困乡镇任党委书记,别人顶多干两年就调走,他一干就是8年。他们都在群众中生根发芽,才带来当地群众的发展变化。 无论“永久”还是“飞鸽”,只有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情感,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到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去打开局面,老乡才可能“大步小康”。(陈国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