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龚:“小康湖南”从优化考评开始
2014-03-21 15:36:47 来源:汉网

今天上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主持召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研究部署今年的全面小康推进工作。他强调,要以更大决心冲破思想观念束缚,以更大力度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坚持依靠改革创新,分类指导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始终紧紧扭住发展不放松,按照改革创新和分类指导要求,完善优化考评体系这个指挥棒。(3月21日《湖南日报》)

对于考评我们应该不陌生,其作为一种工作成绩考核方式,能够发现员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继而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以期最后得到有效地解决,促进工作的进一步完善与提高。而也正因为如此,考评被广泛应用于社会发展各领域,绩效考评、工作量考评、综治考评等甚至都与每个人密切相关。从这个角度来说,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要建设“小康湖南”,就不能忽视考评这一利器。

当然,仅有单个考评还不行,还必须形成完整考评体系,唯如此才能较全面地体现评价要求的考核指标,才能最大程度保证考核结果准确、合理,才能真正发挥考评的作用。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客观情况却是,现有考评体系要么不够完善,要么缺乏与时俱进,包括湖南在内的全国绝大部分地区都是如此。如今徐守盛强调要完善优化考评体系这个指挥棒,真不啻于抓住了问题的“牛鼻子”。

毋庸置疑,完善考核体系固然重要,但有个原则我们也不能忘记,就是要紧紧扭住发展不放松。这一点很好理解,近年来湖南经济取得跨越发展有目共睹,但地区发展不平衡、城乡差距逐渐拉大等问题也都是客观存在的事实,而这一切都需要通过发展来解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离开了发展,“小康湖南”就只能是海市蜃楼。而今湖南提出要优化考评体系,就应牢牢把握这一原则,即考评体系要以服务发展为中心。

并且,完善考评体系时我们固然要以发展为中心,但却绝不能演变成唯GDP论英雄。因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辅相成,若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来金山银山,那就不是发展,相反还是社会的倒退。令人欣慰的是,如今湖南决策层明确在“小康湖南”建设中要赋予经济增长新的内涵,做到没有水分、没有污染、没有隐患,更加注重质量效益、注重绿色生态可持续的经济增长,真真切切把工作做到了民众的心坎上。

不仅如此,在考评体系制定中,还要克服一种错误倾向,即打着种种旗号,放慢发展,甚至不要发展,一味“等靠要”。这不是无稽之谈,由于对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两者认识不够,一些地方往往就以保护环境为幌子,对相关项目“失去兴趣”,人为地减缓了经济发展的步伐。湖南要跨越发展,早日实现全面小康,就决不能出现这种阻碍发展的错误倾向,而应最大限度激发各项工作正能量。

正如徐守盛所言,要按照改革创新和分类指导要求,完善优化考评体系这个指挥棒。当务之急就是尽快出台一套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有前瞻性,系统而全面、科学而合理的考评体系。若能如此,就必能有效推进湖南各项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现代化,形成一种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凝聚起7100万三湘人民建设“小康湖南”的最大推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