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沛宇:被抓的背后再敲“作风”警钟
2014-05-14 11:31:00 来源:汉网
人民网宿松5月8日报道宿松县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因吸毒被公安机关拘留调查。近年来,南京某机关干部吸毒后聚众淫乱、山西繁峙县岩头乡原党委副书记柴四清吸毒嫖娼、湖南安化县社保局官员为凑吸毒款贪污社保金、中国通信建设总公司原总经理助理董跃受贿嫖娼吸毒、云南龙陵县原县长钟磊吸毒包养情妇受贿等案例发生。毒品危害极大,党员干部不以身作则、拒绝毒品,反而以身试法,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让党的整支队伍都处于群众的“议论风暴”中。

诚然,这些恶劣的违法违纪案例是极少数人的行为,却充分暴露出我们的干部在作风方面还存在问题,干部作风关系到社会风气、党政形象、民心向背、事业兴衰,这些案例已经为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应该引起党员干部的重视。

这些吸毒的副局长,都到了快退休的年龄,滋生了“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有的干部认为自己快退休了,应该对自己“好”一点了,于是降低对自己的要求、放松了对自我的管理。有的干部认为自己在政治上、事业上没法前进了、差不多到顶点了,渐渐丧失了艰苦创业、奋发进取的精神,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工作得过且过。有的干部觉得自己趁着还有一定的职务权利,及时行乐、玩世不恭、奢侈浪费。这类干部都是精神长久懈怠、放纵已成习惯,最终变成一根世故圆滑、油嘴滑舌的“老油条”。

沉溺于纸醉金迷的生活不只是他们,我们有的党员干部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放松了自我学习、自我约束和自我修养,认为吃吃喝喝不算什么、小贪小占不碍大局,整天生活在日渐腐败堕落。“物质生活享乐化、社会交往庸俗化、生活情趣低级化”的现象,这是有的党员干部工作生活得写照,甚至有的人将这种生活视为个人价值和个人能力的体现,彻底陷入金钱、名利的泥潭之中。

法律和纪律,是规范、约束干部言行的准则。少数领导干部之所以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对法纪的畏惧意识。有的干部连一些基本规矩都不讲,毫无制度意识、毫无敬畏之心,口无遮拦,随心所欲,什么话都敢说,什么事都敢干。有的干部置党的廉政纪律不顾,认为手握重权,就应该高高在上,群众是来“求”我办事,就应该意思意思、吃点拿点,最终一步一步突破法纪底线,走向违法犯罪的道路,代价惨痛,教训深刻。

反思我们的工作中,有的领导干部不深入基层、群众,对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了解不够,对群众疾苦无动于衷、漠不关心;有的乡镇干部“走读”、机关干部长期不在岗,给人民群众的印象是“特别闲”;有的干部缺乏服务意识,为群众办事先看交情、再看心情、最后看人情,“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生、冷、硬、顶、推”,群众意见特别大;尤其有的职能部门,借检查、审批、审核和办证、办照之机,或故意刁难,或推三阻四,一点点小事搞得特别复杂,让办事的群众跑“马拉松”;有的干部甚至以权谋私,把服务的对象当作索取的对象,把服务的领域当作谋利的市场,吃拿卡要现象屡禁不止,严重伤害了群众感情。

归根到底,“吸食毒品的官员”根本上忘记了党的宗旨,走向了与人民群众对立的道路。在当前的教育实践活动当中,每名党员应该自觉清除不良思想侵蚀,自觉维护党委政府形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