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喜”事件后,警钟需长鸣
2014-07-28 12:01:42 来源:汉网
 在福喜过期肉事件发生后,当事方麦当劳和肯德基均表示“被骗了”。麦当劳中国昨日上午发布声明称,将终止与上海福喜的合作,转为使用河南福喜供应的产品。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通过“过期食品回锅重做”、“更改保质期标印”等手段,提供过期劣质肉。面对社会舆论关注,麦当劳首席执行官昨日接受采访时回应称,他们被上海福喜食品公司的质检报告骗了,今后将不再使用这家公司的原料。如此轻描淡写,把责任推出去,此种做法法实属是一种不负责的态度。(人民网26日)

福喜公司违法使用过期原料,之所以到现在才大白于天下,正是由于这种“有组织”。因为有组织的违法,必然带来有组织的抗法。食品安全问题关乎到百姓的人生安全,福喜事件的发生即敲响了食品安全的警钟,也让我们看到食品安全背后的问题。过期肉事件曝光后,许多人一定对“上海食药监部门突击检查却被保安挡在工厂大门外”这一幕印象深刻。难以想象,如果不是媒体记者卧底两月获得铁证予以曝光,福喜公司制售臭肉的生意是不是还将继续做下去?他们是不是还将顶着“食品安全先进企业”的荣誉头衔,继续招摇撞骗,把臭肉卖到更多信赖他们的人的餐桌上?面对有组织的违法行为到底将消费者的利益放在何处?

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曾因为整洁的用餐环境、安全卫生的饮食条件,而倍受消费者青睐。因为有组织,即意味着有预谋,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企业内部一旦形成了这种违法操作的制度化运作,其遮蔽性、隐蔽性也必将更大,对公众监督权和知情权的消解也就越大,其危害性绝不可与一般违法的食品小作坊同日而语。

面对福喜事件政府、企业、消费者都要清晰的认识到,此次事件的发生敲响了食品安全的警钟。只有让所有企业经营者都看到,一旦犯错就要严惩,才可能真正让经营者意识到法律的重量,产生警示作用。政府方面只有加强监督管理,依法查处食品问题,只有法治更加坚实有力,才能震慑住那些没有良好道德的企业经营者,避免企业通过损害公众权利而满足自己的利益。消费者也要清醒的认识到,不要盲目的一味觉得外来物就安全可靠,要理性的看待洋食物,加强群众对食品安全的重视,加强群众的监督力量,只有这样才能从大的环境下保证食品安全,保障消费者的合法利益。(瀚海星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