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副班长勒索钱财,为谁敲响了警钟?
2015-05-11 15:55:20 来源:汉网

近日网上热传着一则信息:蚌埠怀远县火星小学的小强今年12岁,正上六年级。今年五一前,家长得知,小强经常从家里偷拿钱“进贡”给副班长小J,这些年已有数千元。孩子说,小J被班主任授予检查作业和背书的权力,如果不给钱,就不能通过检查,甚至要被逼吃屎喝尿。(5月8日  中国广播网)

老师让学生参与班级管理这本是实现素质教育的一种有效手段,但如果疏于管理,放任班干部为所欲为,甚至充当班干部的“保护伞”,那可能会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如果没有学校的疏于管理和老师的庇护,文中的小J就练不成这种勒索钱财的本领。从这则信息可以看出蚌埠怀远县火星小学的校长和老师是唯分数是论,以应试教育为手段,以考试分数为目的。出事班级的老师更是不懂教育、没有爱心、不负责任,用暴力管理学生和班级。六年级的副班长之所以有这么大的胆量,是由于老师长时间不负责任,对自己重用的班干部使用暴力管理班级一无所知,更大的可能是视而不见,甚至暗暗支持班干部使用暴力,使副班长成为替老师体罚学生的“刽子手”。从而导致小J对同学暴力勒索的淫威愈演愈烈,而那些受到凌辱和勒索的学生有冤无处申,有苦无处诉,只有忍气吞声顺从小J。

卵石的形成不是锤的敲打,而是水的载歌载舞。泯灭人性的暴力教育培养出来的人,必定性格扭曲、思想变态。在科学的鼓励和夸赞中才能培养出优秀的人才。孩子越小越需要鼓励,作为小学教师一定要学会使用鼓励这一有效的教育武器。

中国的素质教育说了几十年,喊了几十年,教育改革改了一次又一次,但每一次改革都是换汤不换药,始终没有摆脱应试教育的枷锁。体制上的诟病不是哪一所学校或者那一个老师所能改变的,但学校和老师可以尽最大可能地利用自身条件找出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的最佳契合点,最大可能地使二者有机结合,相互影响、相互促进。

思想是行动的方向盘,教育学生要把思想教育放在首位,从思想上转变学生的学习态度,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对于农村学校,尤其是边远山区的学校,由于家长的文化素质低,不能正确地引导和帮助孩子学习,且又不重视教育,“读完初中去打工”的思想在很多家长的心中蔓延。边远山区的老师要在做学生家长思想工作上多下功夫,使学生家长认识到把孩子培养成才,能给家庭、家族和社会带来很大的好处,从而促成他们能很好地配合学校和老师共同教育孩子。老师要利用家长会和家访,与学生家长沟通,转变其读书无用的思想,促使其重视教育,同时,还要教给他们教育孩子的方法。老师在教育教学中要充分应用好鼓励这一有力的武器,善于发掘孩子的闪光点,并把它放大,同时对孩子提出新的希望,促使其更进一步。教师也要善于找出每一个学生身上的缺点和不足,对其对症下药,因材施教,补齐每个学生身上的“短板”。

对于后进生,老师不能只从学生的努力程度上找原因,更不能从天赋上来找原因。每个孩子都是天才,长大后还是不是天才,就看教育者能不能从孩童时代起就施予正确的教育方法和手段,把他们的天赋发掘出来。对于有的后进生,不是他学习不努力,更不是他不想把学习搞好,而是由于没有科学的学习方法,学习总是事倍功半,效力低下,慢慢地就对自己失去了信心,对学习失去了兴趣,对这样的学生,教师要帮助他找到好的学习方法引导其循序渐进地用先进的学习方法去取代落后的学习方法,万万不可用“傻瓜”、“弱智”、“白痴”之类的词语进行打击,甚至体罚、侮辱。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片面追求考试成绩的应试教育往往是急功近利,得不偿失。从表面上看,不断加大学生的学习强度,多占用一些休息和娱乐时间,是可以在短时间内提高成绩的,但笨拙的学习方法和教学方法换来的高分往往与低能如影随形,更重要的是他还牺牲了学生的创造性和身心健康。在实际生活中,那些用时间加汗水换来高分的学校成了名校,教师成了名师。所有不合理的因素都在一声“竞争太激烈了”的叹息中得到原谅,甚至支持。本来老师在教育教学中可以少占用一点学生的休息时间,增加一些提高效率的成分,但在应试教育的逼迫下,加之教师本身对学习方法重视不够,甚至也还不懂得什么样的学习方法才是科学的。这并不是危言耸听,有专家曾调查研究,发现北大、清华的高才生有80%都没有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世界上最有用的知识是关于方法的知识。一个人如果小学伊始就形成一种不良的学习习惯,只会用笨拙、落后的方式、方法进行读书、学习,到高中或者大学才来纠正,那是非常困难的。如果在学生学习的时间和汗水上做点减法,在教与学的方法和技能上做点加法,教育教学可能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要让类似于蚌埠怀远县火星小学六年级出现的悲剧不再重演,在提高教师素质的同时,教育主管部门要拿出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加大改革和监管的力度,尽快实现教育资源分配的公平与正义,早日实现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杨应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