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官”被退休的背后藏有哪些猫腻
2014-05-20 12:02:02 来源:汉网

据新华社人民网报道广州市委原副书记方旋到今年10月满60岁,却于近日提出辞职,提前5个月退休。据知情人士透露,有关部门近期确认方旋为“裸官”。目前全国各地均在调整“裸官”职位,方旋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被组织要求提前退休的。(京华时报)

方旋同志此前因“裸官”原因辞去广州市委副书记一职,提前5个月退休。裸官被提前劝退,对于公众来说并不一定满意,为何被提前劝退,难道是怕潜伏的腐败行为暴露,裸官被退休背后到底藏有哪些猫腻?

尽管不能简单地认定,“裸官”必定是贪官,“但想办法把配偶和子女先弄到国外,为自己留条后路,则是现代贪官惯用的伎俩,已非秘密。” 若官员脚踏两条船,身穿救生衣,随时准备弃船而逃,这不仅影响国家正常工作秩序,严重打击国民士气;在国际上也有损国家形象,伤害民族感情,破坏祖国的向心力、凝聚力。同时,贪官频频成功外逃,对国内潜伏的贪官,也起到示范效应。裸官在没暴露之前是比较难于鉴别的,但是裸官首先他肯定是一个腐败官,这还是有许多蛛丝马迹可求的,只要不是干打雷不下雨,还是有办法堵住国门,谨防苍蝇跳蚤出逃的。

无论是不得提拔,还是提前退休,这对于“裸官”利益的触动,仍然有限,对于“裸官”的管理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依据中央规定,尽快明确对已担任重要岗位领导职务者的处理方式和程序。

清理裸官,那些尚在观望,或者在“等政策细则”的单位、地方需要拿出积极姿态。不能仅仅把裸官劝退就完事了,一味等待,更不能心存侥幸,中央已经决策了的事宜,不仅要转发文件,层层贯彻落实精神,更要“起而行之”,在实践中真正拿出具体的举措,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裸官”不姑息放任,早一点、严一点,或许相应负面影响和损失就会少一些。长期以来,公众对于官员申报财产的呼声十分强烈,有关部门不妨做出规定,要求“裸体官员”必须申报财产。这不仅是对“裸体官员”实行有效监督的需要,也是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需要。同时,还可以此为突破口,推进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全面推行。
(楠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