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罚”不是净化网络的捷径
2014-05-21 15:44:11 来源:汉网

5月20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来到快播深圳总部,送达了对其拟行政处罚听证通知书,拟对其处以2.6亿元罚款,引发舆论轰动。之后,该局又对新华社澄清说:目前仍在走法律程序,尚未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2014年5月21日新华网讯)

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4月13日发布的公告明确指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相关司法解释,不仅要对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依法从严惩处,还要对为淫秽色情信息传播提供条件的电信运营服务、网络接入服务、广告服务、代收费服务等经营者依法追究相关刑事行政责任。至此,引发社会热议,并查处了“快播”等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网络播放器和相关网站。5月20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来到快播深圳总部,送达了对其拟行政处罚听证通知书,拟对其处以2.6亿元罚款,而笔者认为,重罚虽然彰显净网行动的震慑力,却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网络制作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迅速和便捷。

净化网络没有捷径可言。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一些网站采用律性质模糊的“搜索指向”“深层链接”“流媒体传输”等技术手段,一方面是减少购买版权的费用,另一方面是打着法律的“擦边球”,寻求“避风港”。严打、重罚等方式虽然能在一段时间内取得较好的成效,严查之风过去后,很难保证这些网站、播放器会不会用其他方式卷土重来。

长效机制和监督检举是净化网络的重要手段。建立长效机制、规范法律制度、提倡检举揭发,才能有力的、持久的打击网络低俗之风和淫秽色情,使不法分子无风头可避,无“擦边球”可打、无藏身之处。 因此,做好网络净化工作,一定要及时跟踪,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行督促检查,保证从根源上治理网络低俗、淫秽之风,为未成年人成长创造良好的网络环境,净化网络世界。(王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