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虚假发票成为腐败“遮羞布”
2014-05-22 11:02:45 来源:汉网

自中央八项规定、六条禁令出台以来,公款消费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遏制。如今的娱乐场所发票很难通过审计。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为规避监督,一些公职人员在发票上做起了文章:公款吃喝开具办公用品发票;大额支出分割成多笔小额发票;甚至找人代开发票套取现金,变着法子打公款的主意。

发票是单位报销的唯一凭证,本应该是财务管理的最后一道防线,可就有一些人瞄准了发票报销易伪造、难核实的漏洞,弄虚作假,将其变成了贪腐的遮羞布。一些单位“一把手”权力过于集中,报什么,报多少,以什么名目报,都是“一把手”的一句话,这种情况下,又有多少单位敢严格按财经纪律予以约束;一些单位接待费用是降下去了,但办公用品、信息化元件等低值易耗品费用却高的离谱,这当中又夹杂着多少“私货”?

虚假发票危害巨大,可以说是腐败的根源,因为任何形式的贪污、挪用、公款消费等最终都要以发票的形式入账。如果能监管好发票的使用,就等于扼住了腐败的源头。

众所周知,面对海量的发票,审计部门只能做到形式审查,从报销程序加以规范,而难以保证内容的真实性。要保证报帐发票的真实,必须多管齐下:

首先要分解“一把手”的财务管理权,落实多支笔审批,防止一个人拍板;其次是普及公务卡使用,公款使用尽量避免现金结算;第三是实行日常办公用品定点采购,由政府统一指定供应商,防止发生人情交易;第四是加强对供应商进销货账目的检查,对进销货账目严重不符的,要倒查至开具单位。最后是纪检、审计加大监督惩处力度,抓出典型,以儆效尤。(danvvjj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