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往来不是腐败的“遮羞布”
2014-08-26 19:20:56 来源:汉网
8月24日中纪委公布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153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其中有40多起案件涉及违规办满月酒、婚宴、生日宴、升学宴等看似风俗的“人情往来”,在所有案件中占比近高达三成。(8月26日人民网)

    人情是人之通常的心情事理,是约定俗成的事理标准。讲情重义本是人性之美,理应不被人所反感。真正让人反感的是某些领导干部顺势借着“人情”的幌子,破坏人性中美好的“情义”二字。

     随着中央各项反腐规定的陆续出台,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强,一批批“大老虎”们的纷纷落马使得明目张胆的行贿受贿行为已显得“不合时宜”。故而人情往来,风俗习惯的合理性就索性成了一些干部敛财的“挡箭牌”和“遮羞布”,这种违纪、腐败行为的模糊、隐蔽特性让一些人心存侥幸。企图通过这种不显山不露水,看似悄无声息的办法谋得利益,逃避监督。可事实上呢?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根据广州市纪委调查的行贿受贿案件来看,近年来,对官员违纪违法行为的调查很多都是从收红包、礼金这一线索深挖细查出来的。这正好印证了一句老话: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近一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关于婚丧嫁娶摆酒宴的相关规章禁令出台了不下数百个,“限桌令”“限礼金令”等等更是到了“细致入微”的地步。可是网络上“XXX最牛婚宴”、“XX顶级婚礼盛宴”的报道屡见不鲜,点开一看,大多是某领导干部,利用孩子婚礼大办酒席,邀请当地党政领导参加举办的豪华婚宴。这同当前反“四风”,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明显背道而驰,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官员是公众人物,是掌握权力的特殊人员,如果不对操办的红白喜事加以约束和限制,确实很难摆脱其借机谋利的嫌疑。在这个问题上,人情往来跟风俗习惯绝对不能成为其腐败的“遮羞布”,如果明知有规定还顶风违纪,被处分也是咎由自取。当然对于作风问题,通报查处只是治标不治本的做法。反腐的根本还是要实现民主监督,把官员权利透明化,真正让群众成为被服务者和监督者,不用再想方设法巴结送礼,让人情往来变得更加纯粹。(爱荷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