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离职成为裸官保住“晚节”的手段
2014-05-22 11:21:04 来源:汉网

5月17日,人民日报的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广州市委副书记方旋因“裸官”原因辞去广州市委副书记一职,提前五个月退休,方旋也因此成为被公开报道的第一个因裸官身份而被“劝退”的官员。(5月20日  中华网)

仅仅还有五个月就可以正常退休的官员,因为是裸官而被紧急“劝退”,即便是处在我国当前处理裸官呼声渐渐高涨的大环境中,这仍不可避免的让公众嗅到了一丝不平常的意味。

裸官一词最早出现在2008年7月3日一篇《还有多少贪官在“裸体做官”》的文章中,裸官主要是指配偶子女非因工作需要均在国(境)外定居或加入外国国籍,或取得国(境)外永久居留权公职人员。仅仅从这个定义来看,裸官的界定范围其实并不宽泛,方旋的情况为何,截止目前外界仍然没有得到一个准确的答案,而且在遭到“劝退”后,他也没有在公开场合做任何说明和辩解,这种“闷声吃亏”的姿态不得不让公众对此产生怀疑。

今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提出6种干部不得被提拔,其中就包含裸官。以此看来,方旋被“劝退”似乎是顺应了当前的舆论和大环境的要求,甚至颇有一种“急流勇退”的味道,但是除了裸官这个原因之外,广州市委似乎对此次事件没有任何详细的说明,仅仅为此就劝退一个还有5个月就退休的官员是否过于草率?

“裸官”在公众的眼中似乎总是与“贪污”这个词紧密相关,客观的说裸官并不等于贪官,但是裸官的特殊性致使这个群体更容易贪污。在此次事件中,这位提前退休的官员是否存在贪污受贿并将钱物转移到国外的情况?此次“提前退休”是否是纪检监察部门介入调查后的决定?是公众目前最为关心的问题,“退了就一了百了”这种态度似乎让公众无法接受,继而“查清楚了再退也不迟”的呼声也愈发高涨。

我国对于裸官的治理,除了不得提拔之外,对这个群体能够担任的职位、职级、所能任职的部门等细节问题没有任何具体的立法和硬性的规定,一些裸官不求能晋升但求能聚财,由于没有晋升的压力更加利用手中的权限大肆敛财,所以,除了堵住裸官的“升迁之路”,更要堵住“贪污之口”,不加甄别的因“裸”而“辞”只能让问题裸官逍遥法外,甚至给了其“洗白”的机会,所以,决不能让离职成为问题“裸官”保住“晚节”的手段。(李白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