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衙门”何以“雁过拔毛”?
2014-05-26 18:48:40 来源:汉网

一笔扶贫款从市到县被侵吞40%,从县到乡又被克扣40%;一张小农机具秧盘的国家补贴2毛5分,农技站就克扣1毛8分,站长还要贪3分;一个售价数百元的骨灰盒,民政干部也要拿15元回扣……近年来,腐败现象正向一些人们心中的“清水衙门”蔓延,有些部门甚至成了腐败“重灾区”引关注。(中青报)

所谓“清水衙门”,是指没有油水可捞的部门,这样的部门因缺少审批权和财权,是公认的清政廉洁部门。可现在何以成为“雁过拔毛”的部门了呢?值得我们深思。

过去,“清水衙门”部门的官员在官场上似乎低人一等,很多人也不愿意到这种部门来工作。如今,“清水衙门”也变成了肥缺部门,曾经的清廉官员也变了“质”了。

事实上,任何一个部门多多少少都有一定权力,不管权力大小,只要监督不到位都有可能“出轨”。

 “清水衙门” 之所以出现“雁过拔毛”现象,主要是相关部分过去涉及的是民生领域,随着最近几年国家对民生领域投入越来越大,这些部门既有钱又有权,所以就滋生了腐败。

“清水衙门” 之所以出现“雁过拔毛”现象,是由于政府长期以来重视监督的都是实权部门,轻视或者忽视了“清水衙门”部门,给了这种部门官员贪腐的机会。(覃言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