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衙门”贪腐频发与资金多寡无关
2014-05-22 09:19:11 来源:汉网

一笔扶贫款从市到县被侵吞40%,从县到乡又被克扣40%;一张小农机具秧盘的国家补贴2毛5分,农技站就克扣1毛8分,站长还要贪3分;一个售价数百元的骨灰盒,民政干部也要拿15元回扣……近年来,腐败现象正向一些人心中的“清水衙门”蔓延,有些部门甚至成了腐败“重灾区”。看似“边角碎料”,但积少成多,这种腐败行为侵害的是民生政策的“红利”和基层群众的利益,危害不可小视。(5月21日,新华网)

同样的行政级别,财政、税务、社保等经常和“钱”打交道,建设、交通、发改委等和“权”打交道的单位被世俗认为是“肥差”,而农林畜牧、民政等单位却被认为是“清水衙门”。归根到底,不过是前者过手资金较多、行政审批权力较大,而后者相对来说权力小了、资金少了点而已。但随着国家对“三农”的倾斜力度不断加大,对民生事业发展的重视,传统意义上的“清水衙门”也在不知不觉中多了巨额资金,却又因为习惯性的“被忽略”而成为监管的盲区,演变成了贪腐窝案的“高发区”。“扶贫款”被层层扒皮,扶倒了一大批干部;“农机补贴”变成某些人眼中的“唐僧肉”,巧立名目,大肆套取。甚至连小小的骨灰盒都成为部分民政部门干部手中的“摇钱树”。这些“清水衙门”多与民生事业息息相关,而且多涉及我们国家发展较为落后的行业和领域,在这些专项资金上动手脚,不但是“挖社会主义墙角”,更是“断社会主义之根”。

有人也许会说,钱是万恶之源,这些清水衙门贪腐窝案频发就是因为过手资金太多。但笔者并不认同,农林渔牧等行业要实现从传统经营模式到现代经营模式的升级换代,必须由国家主导并投入大量资金,因为贪腐就减少投入无疑是因噎废食。因此要让“清水衙门”贪腐蔓延的趋势得到有力遏制,关键还在“权力不分大小,监督不留死角”,破除有些单位“一言堂”的局面,下放过度集中的行政审批权力。同时加大对专项资金,尤其是涉及民生领域资金的审计和监管,让这些资金的运转在阳光下进行。同时还要以雷霆之势,重拳出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让清水衙门的官员们丢掉“不被关注”的侥幸心理,努力明明白白做人,清清白白为官。(任评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