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贪占47万,源于领导“病情不轻”
2014-05-27 10:05:13 来源:汉网

购买假发票、虚开加油发票,再以领导名义进行报销……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河南新安县一名司机竟骗取公款47万余元。近日,河南汝阳县法院以贪污罪一审判处该司机有期徒刑10年6个月。(5月26日《新华网》)

高建海,曾任河南新安县电业公司总经理,2005年调任新安县政协副主席;王红业,从部队转业后到新安县电业公司上班,高建海任政协副主席后,被新安电业公司安排给高建海继续开车。王红业因“非法占有国家财物共计470491.13元”,构成贪污罪,2013年4月被判有期徒刑10年6个月;高建海也因有人举报而被“双开”,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王红业,仅仅是一司机,为什么能够贪污47万余元?原来他是利用了职务上的便利,将购买的假发票及虚开的发票用以报销。王红业,政协副主席的司机,没在电业公司上班,为何还能轻易以领导名义报销发票?原来是有政协副主席“以后我的一些费用发票会让王红业来报销”这样的“授权”。有了如此“授权”,司机王红业的“报销”之路就一路畅通,因而政协副主席的“餐饮、住宿”“公务接待”“汽车维修、加油”等等费用都给“解决”了,而且王红业本人也捞取到了不菲的“好处”。

看来,司机王红业之所以“走火”,是因为背后有人助推;司机贪污、非法占有国家财物的“本事”,源于背后政协副主席的“唆使”。假如政协副主席为官正直、襟怀坦白、清正廉洁,司机王红业能有机会“搭便车腐败”?假如政协副主席正言直行,坚持原则,严格要求,司机王红业能心生“歪心眼”?

所以,“每个贪污的司机背后都有一个腐败的领导”,司机“有疾”,多半源于领导“有病”。对此,高建海被人举报拥有10处以上房产,司机购买假发票、虚开油票“报销后用于高建海打牌及其妻子购物、替其女儿交房租”,这就是这位政协副主席“有病”“腐败”的佐证。

如何遏制司机“搭便车腐败”?还是河南财经大学樊明教授说得好,“领导干部一定要管好自己身边的人,司机有病,还需领导吃药,防止司机腐败最有效的途径是约束领导干部的权力,只要遏制住了领导干部的腐败,司机的腐败便无所依附”。(草之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