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男孩猝死课堂能改变什么?
2015-11-18 15:44:38 来源:汉网

河南15岁学生猝死课堂。

据说,头天晚上写作业写到12点多。

其实,并没有一个定论说,这个勤奋努力的男孩的死因,就是因为学习任务过重。但在记者和编辑的有意识引导下,这个不幸的例子,又一次成为了攻击当今教育制度和现状的一个爆破口。

这个话题,永远有的聊,也永远无解。

男孩猝死未必就是因为学习任务过重,但是学习任务过重却是我们小学、初中,还有高中的孩子普遍要面临的一个问题。语文老师布置一点,数学老师布置一点,英语老师布置一点,化学老师布置一点,物理老师布置一点,地理老师布置一点,生物老师布置一点,这加起来想不多其实都不可能。很多的家长,在孩子上学之前,都想好了,要让孩子快快乐乐生活,不去玩题海战术,不去跟应试教育的风,但是一旦当你的孩子身入体制教育之内,家长在老师面前,家长在学校面前,家长在整个教育体制面前,其实是毫无反抗能力的,想不做、想不跟风都不行。

这就是惯性的力量,这就是体制的力量。

韩寒的成功,似乎让我们看到了体制教育之外的一条路。但不是每个家长都有让自己的让孩子成为韩寒的勇气,也不是每个脱离了体制的孩子都有成为韩寒的可能。更多的情况是,当我们的孩子以韩寒为榜样,开始学着叛逆,到最后,你不但没有成为韩寒,因为没有文凭,甚至连和同龄人公平竞争的机会都失去了大半。

在中国所谓的知名企业的高管没几个是学历低的,像网友说的高等学院毕业的人领取的工资与初中毕业的人领取的工资是一样的情况不会在少数,但没有这一纸文凭,你能应聘到的岗位及公司十分有限。在中国,非常多的企业看中的是你的文凭,文凭相当于与企业的敲门砖,某些岗位要求如果没有达到企业要求的文化水平,连面试都不会通知你去。

我也看了不幸猝死男孩的父亲写给孩子的那篇追思文章。我在想的是,如果能够重来一遍,这位父亲是不是就有勇气放手?是不是就有勇气不再让孩子浸泡在体制教育之内?是不是就有不再让孩子整天面对没完没了的作业?答案,似乎并不像你想象的那样。即便是发生了男孩猝死的事情,那么其他的好多好多的家长是不是就会从中吸取教训,能够和老师据理力争,不再强迫孩子必须完成那么多的作业呢?答案,似乎也是否定的。还有老师,还有学校,答案似乎都是否定的。

我们不幸地发现,尽管发生了男孩猝死的悲剧,可现实依旧是你死你尽管死,我们该留的作业继续留,该熬的夜继续熬。这就是体制的积威,这就是体制的力量。

15岁男孩猝死,能让我们这个社会改变什么?答案是:什么也改变不了,一切依旧。(张军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