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火车票彰显铁路温情服务
2016-05-19 09:32:57 来源:汉网

5月15日,新疆喀什首开到和田的旅客列车。全程485公里,硬座仅需28元,平均每公里不到6分钱,其中,和田与墨玉相隔17公里,票价1元。(5月17日 《中国经济网》)

据悉,该趟旅客列车虽然只是“5.15”调图新增的一趟普速绿皮列车,但也全面考虑了自然条件等因素的影响,专门安装了深蓝色的金丝绒窗帘挡风遮阳;设置了方便哺乳的私密空间;乘务员均用维吾尔、汉语双语报站名,用新疆特色的铜质水壶送开水等。

从这一系列细微的列车服务中,我们不难看出铁路部门“民生优先、群众第一”的服务理念,虽然火车票价惊人低廉,但却用行动证明了“一块钱的服务”也能如此贴心细致,而多年来铁路每一次的调图都是提速不提价、增运力不降服务品质,真可谓“为客疯狂”,毕竟一元钱的车票,对铁路部门来说根本谈不上盈利。

纵观当下,笔者不免想到同样作为交通综合系统重要组成部分的航空与公路,航空公司虽服务好、耗时短,但它只针对大城市或旅游发展城市,且机票贵得离谱,并不是一般人日常出行能接受的,这样的“奢华享受”只能让普通群众望而止步;公路虽说辐射范围广,但其安全性低,压根享受不到所谓的服务。同样的距离,汽车票价也在火车票价之上。与航空和公路相比,火车票几十年不涨价实是惠民政策,在票价一直未涨的情况下,旅客列车服务品质一直“节节攀升”是大家有目共睹的,着实体现出了铁路部门为人民服务的浓浓深情。从九十年代的绿皮火车到如今的高铁,光阴似箭带给我们的是飞驰的速度;从“花生、瓜子、泡面”推车到干净宽敞的动车餐厅,日月如梭传递着丝丝温情服务等,确实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铁路在方便旅客出行的同时不忘积极改革创新,在追求发展的同时仍然将群众出行需求放在首位优先考虑,一元火车票价虽然低廉,但是配套服务标准却一点儿也不低劣。当然,目前列车服务或多或少仍然存在着一些难全面顾及的问题,但这些并不是宿疾难医。群众的眼睛也是雪亮的,作为铁路服务的受众者、见证者及监督者,我相信铁路部门可以做到让群众更满意,也期待其他运输部门能像他学习,共同构建温情社会。(张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