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如何来看待村委会“打白条”现象?
2014-06-11 10:15:55 来源:汉网

家住延庆县四海镇的马先生将某村村委会告上了法庭。其诉称,该村委员会自2009年起多次到马先生经营的酒楼进行餐饮消费,每次都是签字挂账,但近5年来一直未支付相关费用,共拖欠餐饮费9415元,而被告村委会以村民代表会议不同意为由,拒绝支付餐饮费。昨日庭审时,被告因故缺席了庭审。(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年6月10日)
近些年来,有关政府部门“打白条”现象可谓是屡屡见诸报端,大家对此也是见怪不见了。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村民委员会之中,居然也存在“打白条”现象,而且是大有存在,这的确让人匪夷所思。

众所周知,村干部作为最基层的干部,往往身处群众工作最前沿,与群众接触最亲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村干部就是党在基层的“形象代言人”,也是党中央在农村经济工作中的中坚力量,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因此,作为村干部,理应像广大在编党员干部一样,时时心系群众利益,踏踏实实为群众站好岗、服好务。

然而,如果村干部打着工作接待的幌子,大吃大喝并打下“白条”的话,那么该行为不仅有损干部队伍形象,而且还会严重影响干群关系。这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背道而驰,严重的话会损毁党和政府的光辉形象,其危害由此可见一斑。

村委会“打白条”现象,表面上看仅是欠账问题,实际上则是吃喝之风在作祟,是村干部素质和作风出了大问题。作为一个小小的村干部,在公款吃喝问题上尚且如此肆无忌惮,欠账不还不说,还居然以村民代表会议不同意为由,拒绝支付餐饮费,其所作所为,无不暴露出其嘴脸的无赖之极。试想,如此村干部,谁敢保证他在工作生活中不存在“吃、拿、卡、要”现象呢?

自古以来,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作为村民委员会,它不同于一般的个人,个人“打白条”造成不良后果,也许尚有弥补办法,退一万步来说,那也仅仅是个人信誉受损。但如果是村委会“打白条”的话,这无疑是在利用公权力作抵押,别的不说,就该做法而言本身就是错误,如若再欠债不还,那便是错上加错了。如此,不仅使政府的公信力荡然无存,而且还给广大群众留下闲言碎语的话柄。(管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